« 政治科學論叢第69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09 月

半總統制下國會監督實際作為之初探:台灣立法院與法國國民議會之比較

作者:廖達琪、陳月卿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以探討比較不同類型半總統制下國會的監督作為,並以Shugart and Carey的「總統-議會」及「總理-總統」兩次類型為比較差異的理論推論思考基礎,再依Polsby之概念,提出「表演-實作」的監督傾向光譜,以為評量本文所比較代表「總統-議會」制的台灣立法院,及代表「總理-總統」制的法國國民議會監督作為傾向的依據。本文再依兩類型的理論邏輯,分別選出「退撫制度」、「軍購問題」,及「核能核電」等三議題,來探測檢視台、法兩國國會的監督作為。
台、法兩國會在三議題於政黨一致的觀察期間,在7項相關職權所展現的監督作為是:台灣立法院較屬於「表演傾向」,法國國民議會則展現較強的「實作傾向」。不過,兩國會之監督也有共同困境;本文最後說明此研究的限制及對實務可能的貢獻。

關鍵詞:半總統制、台灣立法院、國會監督實際作為、法國國民議會、總理-總統制、總統-議會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