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1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03 月

網路統獨的聲量研究:大數據的分析

作者:劉嘉薇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統獨議題是臺灣最重要的政治分歧,本研究透過7,000多個網路頻道大數據,分析網路上的統獨輿論。因為統獨屬於較敏感的政治性議題,網路的匿名性也有助於探知敏感議題的意見表達。網路民意的大數據分析在國內政治學研究仍屬少見,本文也用了一些篇幅探討它的信效度。
本研究發現在統獨聲量的分布中,偏向獨立者高於統一。以「對象」而言,「中國」及「臺灣」被提及次數最多。在聲量來源方面,兩岸議題討論聲量中,高達48%集中在社群網站,其中單一網站聲量最多者為PTT。再進一步考慮到統獨議題的聲量情緒分析,平均每出現6篇正面情緒聲量時,同時會出現10篇負面情緒聲量。以上網路大數據的分析不同於民意調查的結果,網路大數據偏向獨立的聲量較高,維持現狀是民調主要的結果,但在網路的聲量很少,可能與網路具有匿名特質有關,讓網民亦在網上表達意見,值得重視。

關鍵詞:大數據、獨立、統一、統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