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8期出版日期 2011 年 06 月

從自民黨總裁選舉制度分析自民黨派閥勢力的形成與消長

作者:吳明上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自民黨成立到二度下台為止的約五十四年期間,除了短暫的二年三個月外,不論是自民黨單獨執政,或是組成聯合政權,自民黨的總裁同時擔任總理大臣,不僅是日本政治的最高領導者,而且掌握政黨與政府的龐大資源。自民黨政治家為了爭奪總裁職位,集結成派閥,展開激烈的競合關係。因此,派閥勢力也成為觀察戰後自民黨政治與日本政治的重要關鍵詞。

既往的研究將「總裁選舉」視為被解釋項,用派閥的競合關係解釋總裁選舉中由誰勝出。然而,本文研究發現,派閥是總裁職位爭奪的產物,而其勢力亦將隨著總裁選舉的變化而出現消長的現象。

本文嘗試著從總裁選舉的實施過程中,對派閥勢力消長的影響,具有代表性的三個階段,亦即首屆總裁選舉、總裁初選制度的採用、第八十七屆的總裁選舉等時間點,論述自民黨派閥的成立,以及其勢力的消長,提供另一個觀察自民黨政治運作的切入點。

關鍵詞:保守政治體制、政治改革、政治決定過程、派閥政治、自民黨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