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4期出版日期 2020 年 06 月

後蘇聯國家對外經貿關係選擇的研究:以烏克蘭為例

作者:況正吉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蘇聯解體之後,原蘇聯地區內出現了獨立國協、歐亞經濟共同體、歐亞經濟聯盟等多個整合組織,但各成員國立場分歧,使得統合進程緩慢。獨立國協國家作為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與緩衝地區,對於俄羅斯的地區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另一方面,隨著歐洲聯盟向東擴大,推出東部夥伴計畫,歐盟企圖影響後蘇聯國家,並且擠壓到俄羅斯的地緣戰略空間。

烏克蘭危機之後,親歐派的政治力量處於壓倒性的地位,烏克蘭選擇歐盟並與俄國對抗,但受制於俄羅斯,國內經濟未有好轉,加入歐盟也沒重大進展。2019年烏克蘭新總統澤倫斯基(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的崛起,即是烏國民眾對於傳統政治人物的不滿。本文經由烏克蘭的個案研究發現,烏國在面臨俄羅斯與歐盟兩強的格局下,同時身處於利害交錯不定的國際情勢時,會實施避險策略。但大國(俄羅斯)若是無法容忍,且要求選邊站的情況下,小國(烏克蘭)便只能在親歐和親俄間擇一,避險的對外政策則無法持續進行。

關鍵詞:歐亞經濟聯盟、歐盟、澤倫斯基、避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