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37期出版日期 2008 年 09 月

人類安全概念之形塑:建構主義的詮釋

作者:蔡育岱、譚偉恩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在安全研究的基本態度上,應儘可能透過思考與質疑,才有可能裨益安全問題的理解和解決。至於方法上,本文的認知是,人類一切正常行為的目標就是安全利益的追求。一種新安全概念的形成,事實上就是反應既有安全概念或相關理論之不足。因此,形塑一個新安全概念的用意在於,如何透過概念的倡導與觀念的修正來幫助人類自己更有效、經濟而且衡平的得到所希望追求的安全利益,並且還要符合時代的發展趨勢。

國際關係雖然是客觀存在的,但是並非完全以物質型態呈現,因為「有形」或「客觀」的呈現方式可能會具有「無形」或「主觀」之理念訴求。本體論上採納客體與物質主義的主流國際關係理論,容易成為少數能動者鞏固其既得權力與利益的工具,忽略安全文化的內容是被建構與可以改變的事實,而且在維持現狀秩序的同時對公平正義的問題少有考量。本文嘗試以建構主義詮釋人類安全此種異於傳統安全的新概念,希望在長期所習慣的傳統安全思維裡,帶動些許能動者之間的平等與合理互動。

關鍵詞:人類安全、傳統安全、共有知識、安全利益、建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