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1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9 月

總統選舉、國家認同與侍從主義的消失? ──2000年後雲林縣的個案研究

作者:張佑宗 盧信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臺灣在民主轉型後,侍從主義是否會消失?本文主張侍從主義在臺灣社會不會消失而是在調適。很多研究發現過去以「縣」為單位的「派系政治」,已逐步轉型以立委選區或是鄉鎮長、縣市議員為單位的派系政治,但沒有提出一套解釋的理論。本文從兩個方面來解釋這個變遷過程:首先,臺灣的總統選舉,有效產生全國化的政治,亦即以國、民兩黨為主的全國性競爭體系。但是,國家認同分歧是總統選舉結果最大的解釋因素,國家認同不像盛行在歐美或拉丁美洲國家左、右兩派意識型態的分歧,無法具體落實到公共政策。因此,總統候選人在當選後,仍需以特定的資源分配模式,也就是用利益交換結合各種地方力量。侍從主義在臺灣社會並不會消失,只是比以前更「零碎化」、「個人化」與「山頭化」而已,政策綱領式的政黨體系短期內在臺灣仍無法形成。本文以雲林縣的個案作為基礎,透過數十位地方政治菁英的深度訪談、投開票資料分析與政治酬庸等方法,論證本文的看法。

關鍵詞:侍從主義、國家認同、民主轉型、總統選舉、雲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