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9期出版日期 2003 年 12 月

極權主義與現代民主

作者:蔡英文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篇論文旨在解釋極權主義的意識形態及其建立之政體的性格,並且以十九世紀以來自由民主制之發展所形成的「兩極化之對立緊張」為脈絡,闡述「反自由民主制」的思潮以及這股思潮如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激化成政治的虛無主義與「救贖性的烏托邦」理念,繼而形塑出孕育極權主義的環境。在解釋極權主義之性格上,本文依循,但也修正漢娜•鄂蘭的基本觀點,而論證極權主義乃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全面性之恐怖統治,因此集中營與勞改營的建制即是極權主義的特徵,但儘管如此,極權主義的另一特徵在於透過一黨專政的官僚統治將生活世界構造成一種「一體化之組織結構」,在其中社會與國家以及經濟與文化各種活動之領域的界線全然被抹平。在解釋極權主義與現代民主的關係上,本文論證的主題在於,極權主義承襲「反自由民主制」的激進論,以一種具絕對性之歷史目的論的全盤性意識形態,企圖剷除自由民主中任何兩極化之對立與衝突,並且宣稱這套意識形態才能實現真實之民主。

關鍵詞:官僚系統、意識形態、救贖性之烏托邦、極權專政、自由民主制、虛無主義、集中營、領袖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