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9期出版日期 2003 年 12 月

民主化與地方的行動效能──從台灣兩波(1993~2001)地方菁英的認知判斷探析

作者:廖達琪 黃志呈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試圖檢證民主與效能之間的關係。依據對台灣地方菁英分別在一九九三及二○○一年所做的訪問調查資料,本文以「地方菁英對地方處理嚴重問題的效能判斷」來界定「效能」。經過相關文獻分析,本文試著將影響效能的因素分成兩大類:一類為「民主化相關因素」;另一類為「非民主化因素」。實證資料檢證發現:台灣地方菁英確實在二○○一年比一九九三年對地方行動效能有較高的評價。透過個別因素的探討,二○○一年地方菁英對地方行動效能的較高評價大體和「非民主化因素」無關,而在「民主化相關因素」中,則有地方菁英的「職位」及「自我影響力評估」兩項和他們的效能判斷有顯著關係。這些發現整體而言傾向肯定:民主對效能的促進應有一定的助益。

關鍵詞:台灣、地方菁英、效能、民主、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