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9期出版日期 2003 年 12 月

從中國人權問題看國際人權團體的影響力──論非政府組織及其連結作用

作者:辛翠玲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連結」(networking)是人權團體發揮其影響力的主要方法,透過連結,人權團體得以將各類官方與社會資源緊密結合,而對特定國家施壓,以其改善目標國之人權紀錄。然而人權團體的連結策略能發揮多少成效?本文借用建構主義學派的螺旋模式,分析人權團體對中共人權的施壓結果。螺旋模式預期NGO 為核心的議題連結網在持續連結、施壓的過程中,將與目標國處於不斷拉鋸的狀態,然而在拉鋸過程中,規範的影響開始滲透至目標國,而帶動其社會化。研究結果顯示,九○年代之前,中共與人權團體及其連結網之間的互動模式基本上符合螺旋模式的預期,然而九○年代之後的經驗顯示,人權團體及其連結網的工作成效並不如螺旋模式所預測般顯著,究其原因,與中共國力之增強、國際大國之靠攏、以及中共靈活的人權外交政策有相當大的關係。

關鍵詞:中共人權、建構主義、螺旋模式、連結、非政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