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9期出版日期 2003 年 12 月

頻譜核釋與制度:財產權與公信力的實證研究

作者:周韻采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不同於過去討論頻譜配置的文獻,本文從制度論出發,探討制度對頻譜配置的政策效果。由於企業投資有其風險,政府配置頻譜時必須考慮不同的機制及制度配套對企業利潤的影響,否則無法有效地核釋頻譜。本文論證在核釋頻譜時,建立適切的制度配套可降低廠商經營的風險,提高廠商的預期獲利,增加廠商投資電信事業的意願。本文並建立一數理統計模型,以實證研究說明配套制度為頻譜財產權及政府公信力。惟有建立頻譜財產權(包括移轉和永久使用權)和維繫政府施政的公信力(限制主管機關的行政裁量權),企業投資頻譜的風險才會降低,企業也因此願意競標或申請執照。本文實證結果可提供政策制定者核釋頻譜的依據,例如以法律規定頻譜/執照核發事宜、允許頻譜轉售及取消執照期限。如此的頻譜配置政策方可成功。

關鍵詞:制度、拍賣制、租、行政裁量權、評審制、財產權、開放接續、頻譜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