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12 月

再詮釋達爾的民主思想:一個另類觀點

作者:陳宜中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重新詮釋羅伯‧達爾(Robert  A.  Dahl)的民主思想從四○年代到九○年代的三階段發展,並提供一個有別於其他版本的「另類觀點」。第一節回顧達氏思想在學界所引發之種種爭議和各類詮釋觀點;第二節檢視他早年對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的看法,及其幾項核心主張如「市場社會主義」和「權力與控制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of  power  and control)等;第三節申論五、六○年代達爾的「多元民主」典範乃是對熊彼得(J. A. Schumpeter)所倡議之「競爭式精英民主」理論的一個發展與修正;第四節更深入探討七○年代以來達爾的民主新思考,分析的焦點放在他對「政治不平等」的批判,以及他的「經濟民主」改革方案。本文所提出的另類觀點是:坽「權力與控制的去中心化」乃是貫穿達氏民主思想三個不同階段的一條主軸;夌達爾的「去中心化」主張自五○年代起轉而連繫上了熊彼得的競爭式精英民主理論,從而開創出一套以「多元競爭」為核心思考的多元民主典範;奅七○年代以來達爾對政治不平等的批判,以及他的經濟民主方案,必須理解為對上述兩項基本主張(「去中心化」和「多元競爭」)的進一步發展與深化。依作者之見,吾人唯有從此一角度才得以更適切地掌握達氏民主思想六十年來的變與不變。

關鍵詞:多元政治、多元民主、政治平等、民主、社會主義、經濟民主、資本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