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12 月

東協區域論壇:亞太安全之政府間多邊對話機制

作者:楊永明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東協區域論壇是亞太國家首次針對區域安全議題所建構的政府間多邊對話機制,成立迄今已經五年,其推動亞太安全多邊主義的成效各方評價不一,本文因此將從討論東協區域論壇的形成與發展、東協區域論壇的特色與運作程序、多邊主義與安全合作的理論、多邊對話機制在亞太安全環境的角色與發展、以及主要亞太各行為者對於多邊主義與東協區域論壇的態度與政策,以瞭解東協區域論壇所代表的亞太多邊安全對話機制的發展空間與可能性。  本文指出由於區域內安全問題的複雜性以及主要各國政策的差異,加上本身組織架構與運作程序的特殊性,使得多邊主義安全機制在亞太地區的適用,目前僅止於概念推廣與習慣建立的階段。但是,如果僅就ARF  本身發展過程與推動理念而言,多邊主義安全機制與過程是在亞太地區的適用,已經獲得區域內主要國家的參與,未來應該可以成為區域建立信心與預防外交的安全對話論壇。

關鍵詞:亞太安全、區域國際組織、多邊主義、東協、東協區域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