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12 月

財政導向的政府再造策略

作者:林水波 陳志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財政為庶政之母」,因此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所進行的政府再造運動中,一方面是為了因應財政狀況惡化的窘境,一方面則亟待財政與預算改革能扮演再造的火車頭角色。自一九九一年以來,我國亦面臨嚴重的財政問題,因此更加彰顯本策略的重要性。 財政導向策略的屬性包括節流性、政治性、效率性、課責性、公開性、合夥性。其理想則是希望有效利用資源,致使政府產出的極大化。因此,本文提出緊縮管理、財務管理與課責管理三個策略,指出政府首應追求財政鞏固的目標,其次再致力於財務制度的健全,最後則借助於外控方式,提昇行政機關的課責性。 在應用層面上,本策略的效果可能受到環境互賴、政治過程、執行能力、歷史累積與績效衡量等因素之影響。故職司者在進行三項管理策略時,應予以注意並克服其困難。 最後,本文認為財政導向的策略應與政治改革配套,尤其國會的角色更不應忽視。行政機關除了消彌預算赤字之外,更須致力於信心赤字與績效赤字的降低。展望未來,社會福利的資源配置,以及中央與地方的財政劃分問題,恐將是優質化財政導向策略的新挑戰。

關鍵詞:政府再造、緊縮管理、課責管理、財務管理、財政、財政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