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12 月

美國「家庭與醫療假法」(FMLA)政策形成過程之研究

作者:鄭麗嬌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一九九三年二月五日,美國總統柯林頓簽署「家庭與醫療假法案」(the 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 FMLA)成為法律。家庭與醫療假法(FMLA)的頒佈代表著八年長期衝突與妥協的落幕,此一充滿黨派角力色彩的家庭假政策,適足提供吾人絕佳的個案研究題材。本文首先針對家庭假政策問題特性的歷史背景加以說明,然後採用政策形成觀點,檢視不同利益團體的努力與國會黨派的不斷協商過程。本文指出,美國家庭本質與勞動力市場雖早已產生結構性的變化,但是卻未有同步規劃新法案來滿足不同家庭與勞工需求的決策。此外,本文也認為任何單一理論皆不足以解釋美國家庭與醫療假法(FMLA)的制訂過程,惟有整合經濟、政治與意識型態等觀點始能窺其全貌。

關鍵詞:利益團體、家庭政策、家庭與醫療假法(FMLA)、黨派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