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12 月

策略規劃之執行:美國佛州政府執行單位得失經驗的評估

作者:黃朝盟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任何組織都必須從事某種形式的組織規劃,然而策略規劃卻有其不同於一般組織規劃之處,因為策略規劃是一種「預期環境的需求,並結合組織的目標與資源,以發展出確保組織目標可順利達成之行動計畫」的管理模式。雖然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公共行政者已逐漸接受文獻中倡導之策略規劃的益處,但直到目前為止,仍然只有少數人真正了解策略規劃的意義,至於熟知如何正確執行策略規劃的人則更是屈指可數了。 本文的目的即在提供美國佛羅里達州州政府機關執行策略規劃的經驗。在本研究執行之時,佛州州政府已有長達五年以上之策略規劃的經驗,本文首先以文獻回顧的方式,檢視公部門策略規劃的著作,以建立研究的概念架構。其次,本文提供佛州州政府策略規劃系統的起源,並解釋其發展的過程,作為探討佛州策略規劃的歷史背景。本研究隨之檢視佛州二十六個局處的年度策略計畫,並以專家小組調查(expert  panel  survey)的方法,選出執行策略規劃最成功的單位以及作為比較的組織。最後,本文並提供獲選單位執行策略規劃的經驗,作為未來我國公共組織執行策略規劃的參考。

關鍵詞:佛羅里達、執行評估、專家小組、州政府、政府再造、策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