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0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06 月

當代政治心理學的教材 與方法:文獻簡介

作者:石之瑜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瀏覽美國政治心理學課堂所採用的課本。在早期,這些讀本不是專門為大學生所寫的,而是知名學者的論著。從一九七○年代開始,政治心理學已經更常出現在大學的授課計劃之中,則以大學生為對象的教材便應運而生。這些教材的範圍與方法迥異,好像是在講不同課目,但有一點共通的,就是所討論的不出一般人對心理學的印象,則名之為政治心理學當然就不為過。八○年代以後通用的政治心理學教材仍然不多。但九○年代初期卻是一個雨後春筍的季節,以大學生為對象的課本紛紛出籠。一九九○年前後應該是美國政治心理學界的一個轉掠年,縱使九○年代的教材內容依舊各說各話,但輪廓逐漸浮現,大致可以分為兩個支流。一個是以人格、精神分析、深層心理為主,另一個是以認知、知覺、情感為主。最後,本文整理了幾種常見的政治心理分析方法。

關鍵詞:政治心理學、政治心理學教材、政治心理學方法、精神分析、認知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