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10期出版日期 1999 年 06 月

近代自由主義政治的古典前驅 :希臘化時代反城邦政治與自然法的興起

作者:陳思賢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旨在探究希臘化時代「反城邦政治」的政治思想,尤其以伊比鳩魯及斯多葛學派為代表。追述城邦時代末期「隱遁哲學」興起後,對傳統城邦價值所給予的挑戰。首先,是「自然理性」及「自然法」觀念的興起,打破了差序格局的世界觀而朝向「人人平等」的恢弘格局邁進;而「自然法」與稍後出現的帝國更是最理想的結合,其成果就是具有「普世」性格的「羅馬法」的出現。而此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使得政治思想從往昔「以人為中心的政治觀」進到「以法為中心的政治觀」,建立了重要的類型化基礎。 而在希臘化時代出現的這種「反城邦政治」,更是「個人主義」世界觀的重要前驅,亦因而是「自由」與「平等」首度有系統地展現於政治思想中。它主張個人的「自我具足」,宣揚「人人平等」,視法律為維護秩序與帶來和平的工具,並且承認「私有財產」的重要性,這些都是當代自由主義所不出的範圍。然而「反城邦政治」中對人的高度期待,卻不一定是當代自由主義所具有的特色。因此我們在企求深化自由主義的價值之時,不可忘記將近兩千年前的這支偉大思想傳統。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