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3期出版日期 2010 年 03 月

《莊子》調和派的道德挑戰與實踐哲學

作者:詹康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莊子》外雜篇的一些篇章現在被當成是黃老學派,其中富含了實踐哲學的主張,但在本質上,它們認為實踐哲學所欲解決的道德挑戰和社會崩解危機是實踐哲學自己造成的,因此實踐哲學完全是自我實現與自我持續的。

道德與社會危機肇萌於黃帝將道德明白宣示給人心來認取,這個革命性創舉改變了實踐道德的方式,因為在他之前的遠古時代,淳樸的人民依其天性而自然的做好人,並不靠心意去認知和抉擇善惡。心取代性之舉,宣告了理想的古代結束,及邪惡和動亂將源源不絕的降臨,因此需要實踐哲學不斷演進以解決問題。但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我們就不可能再回到從前的狀況,因此最多只能做到統治者結合君子所執掌的文化傳統和統率政府官員、指導行政權力,以期馴服奔馳的人心,使其行於仁義的界欄內。

雖然《莊子》這些篇章認為人心是肇事分子,我在文末指出它們對心的理解與現代西洋哲學很投緣,現代西洋哲學中的心、意志、意識的本質也是道德中性和去本體的。我另也指出,這些篇章與戰國、西漢的黃老學派並不那麼接近,反倒可以做為《莊子》一書或莊子學派的哲學核心與涵括全局的視野。

關鍵詞:倫理學、心性論、政治哲學、超形上學、道德哲學、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