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1期出版日期 2012 年 03 月

日本眾議院選舉政黨重複提名策略與效應:選區層次分析

作者:郭銘峰 黃紀 王鼎銘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近年來制度至關重要的論點,一直是學界關注各種政治行為形塑的重要變項,許多選舉經驗研究指出,包括政黨提名候選人策略與政黨間合作協調、國會議員立法行為與政策主張、候選人選區經營與競選活動、選民投票決策、甚或是政黨體系的變動等,均深受不同選制結構的影響。準此,探索政治場域上相關行為者的行為或動機時,不同選制架構內涵的影響效果,深值剖析。

本文主軸鎖定於日本自1994 年推行四大政改法案後,改採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架構下之候選人重複提名制度,對於日本政壇主要政黨(包括自民黨、民主黨、社民黨)提名參選策略與其實質成效的影響。有別既有文獻分析兩票連動效果經常未顧及變項間內因性與非隨機選組機制因素,導致參數值估算偏誤的因果推論問題,本文爰引James J.Heckman 建構之效應模型(treatment-effects model)進行準確校估。實證結果顯示:日本各主要政黨在歷屆眾議員選舉對單一選區候選人採重複提名參選的策略,其對政黨比例代表得票率的效應會因黨、因年而異;當中包括自民黨在2009 年選舉、民主黨在2003 年選舉,社民黨在2000年、2005 年、2009 年選舉,均以重複提名策略有效提升該黨的政黨比例代表得票率。此一分析結果,不僅適度佐證既有文獻對於日本政黨重複提名參選成效的預期,也吻合混合選制學理兩票連動效果的論點。

關鍵詞: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政黨提名策略、效應模型、日本眾議員選舉、獨立效果、連動效果、重複提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