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1期出版日期 2009 年 09 月

漢初「誅呂政變」詳解 ─解析司馬遷的一部陰陽史

作者:鄭曉時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結合現代政治科學分析、現代文學筆法分析以及傳統史學考證方法,對漢初誅呂政變的有關歷史記述進行微觀性與系統性的檢證。研究發現,司馬遷的誅呂政變記是以謎語與許多奇特筆法所撰寫的陰陽史。陽史是虛構的,陰史才是史實。自班固至今,絕大多數學者所解讀的是陽史。本文嘗試對《史記》記述中的許多謎團進行解析而解讀出陰史。依此解讀,呂祿與呂產等諸呂家族其實無意叛亂。他們被誅滅是劉、呂兩大統治宗族政爭的結果。主導這場政變的陳平在政變過程中運用了不合法與不道德的手段,但他成功地解決了劉、呂政爭,避免了全面內戰,具有鞏固帝國的大功。依此解讀,司馬遷的史識宏偉,史德堅貞,史才絕妙。他以玄奇的筆法同時傳述了為政治服務的歷史與真實的歷史。

關鍵詞:史記呂后本紀、司馬遷、呂產、呂祿、班固、誅呂政變、陰陽史、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