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6期出版日期 2013 年 06 月

民主必然促進人權?東南亞人權保障之實證分析

作者:顏永銘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1993年聯合國世界人權會議所通過的〈維也納宣言和行動綱領〉(Vienna Declaration and Programme of Action)指出,民主、發展、以及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之間有著相互依賴的彼此強化的關係。然而,這樣的主張究竟是有其實存的基礎支持?抑或僅為規範性理想的陳述?本文主要的目的,在於從實證的視角檢視東南亞地區自1980年代以來的人權政治實踐,分析影響東南亞地區人身自由權保障的內外因素。研究發現,國內因素較國際因素更能夠解釋東南亞地區人權保障的行為模式。常見的「民主-人權」命題並非單一絕對,對於不同類型的人身自由權,民主的抑制效果並不盡相同。甚至在劇烈的政治變遷過程中,酷刑虐待出現的機率反而上升,這意味著在面臨國際人權的理念壓力時,不同的壓制策略之間可能出現彼此替代的效果。

關鍵詞:「民主-人權」命題、人身自由權、制度民主、國際規範、外援、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