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9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3 月

中國無政府主義、民族主義與世界主義──探析近代中國政治思想中的一種思維模式

作者:安井伸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在民族革命言論盛行的辛亥革命前夕,中國無政府主義者反對民族主義而提倡世界主義,相信這才是拯救中國和人類社會的方法。他們依據什麼樣的理論反對民族主義?民族和世界的關係如何?他們所提倡的世界主義之含義為何?這是本文的主要關懷所在。

本文首先探討中國無政府主義者的民族概念,以及他們所提出的克服民族主義之方法。他們認為民族是具有民族特性的實際存在,而依據傳統中國的公私論認定民族主義是私心的表現,最終會導致民族帝國主義。其次,本文分析中國無政府主義的世界觀呈現出來的思維模式,進而指出,中國無政府主義沒有將自主性當作核心理論,由此在終極的理想世界觀當中呈現出無法維持個體多元性的一元世界觀。

關鍵詞:世界主義、劉師培、國族主義、民族主義、無政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