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9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3 月

英國工黨政府推廣通訊投票之轉折(2000-2007)

作者:高朗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1997年英國工黨重新執政,隨即推動系列政治改革,改進投票方式不久成為改革的重點之一,也是這篇論文探討的主題。

投票率走低的趨勢是西歐國家過去幾十年來共同的問題,工黨政府將提高投票率視為健全民主發展的目標。布萊爾政府希望藉由增加投票的便利性,以提升投票率。工黨政府於2000年取消通訊投票的條件限制,允許申請式通訊投票(postal voting on demand),即選民不需附據理由即可申請,使通訊投票成為投票方式的一種,同時也在地方選舉進行不同投票方法的測試。

本文從2000年工黨政府積極推動投票改革為起點,探討其如何從申請式通訊投票,試圖逐步在地方選舉推動全面性通訊投票(all postal voting),後因2004年發生選舉舞弊事件,再轉回申請式通訊投票的過程。

本文同時分析英國選民日漸喜愛通訊投票,對英國選舉的影響。

關鍵詞:全面通訊投票、投票制度、申請式通訊投票、試辦、通訊投票、選舉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