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9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3 月

解釋中國社會差序政府信任:體制形塑與績效認知的視角

作者:黃信豪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差序政府信任」指的是大眾政治信任如何隨不同層級政府而有所差異。中國社會是否具有「信任中央高於地方」的態度特徵,是近年學界開始關注的研究焦點。然而,文獻多以特定群體為主,這項態度的普遍性仍待更多實證研究支持。本文以2012年「世界價值調查」全國範圍的面訪資料為例,探索中國民眾差序政府信任態度樣態。分析結果顯示,約有七成五受訪者信任中央高於地方,顯示差序信任態度在中國社會應相當普遍。其次,本文從體制形塑與績效認知觀點出發,建構差序政府信任的解釋框架。經由一系列的實證分析,本文將中國社會差序信任的來源總結為上訪制度、政治動員兩形塑路徑。其中,績效認知相關因素(中央、地方政府施政評價與家戶經濟評價)對差序信任態度具重要中介影響。相較於傳統單一標的之信任感研究,差序政府信任的概念更能反映當前中國社會的民意特質。

 

關鍵詞:中國大陸、差序政府信任、政治信任、績效認知、體制形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