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0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6 月

為什麼反對移工∕移民?利益衝突抑或文化排斥

作者:楊婉瑩 張雅雯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東南亞移工與婚姻移民,兩者地緣來源相近、幾乎在同時期開始進入台灣、同樣是全球資本主義深化的結果、在國際分工體系中同樣地居於邊陲位置、同樣面對新種族主義歧視,台灣民眾對兩者的態度有何差異?相較之下,移工被視為經濟性的短期存在,擔負社會生產功能,也帶來物質性利益與衝突;婚移則被視為族群性的長期共存,被期待扮演再生產角色,對於國家既有認同與文化形成挑戰。而移工與婚移在台身份與角色處境的差異,也反映在民眾對兩種移民的接納態度之別。本文採用「2008年臺灣社會變遷調查計畫(第5期第4次)全球化組」資料,檢視民眾對這兩類移民的態度與因素。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對不同移民群體的態度脈絡是複雜且存在差異的。團體利益同時影響了對移工和婚移的態度,但是對移工和婚移有相反的影響,中低階層民眾會因利益衝突反對移工,但也會因利益需求而更支持婚移。文化認同與價值方面,因種族歧視而產生的文化偏見態度,並不影響民眾對移工的態度,卻影響民眾對東南亞婚移的態度。其他文化價值如多元文化和民族主義,則是同時影響民眾對這兩種移民的態度,多元文化觀有助於民眾接納包容不同移民族群;強調我群概念的民族主義則造成民眾排斥移工與婚移。透過區辨移民身分之別與不同的反移民因素,有助於未來在思考在政策上,如何緩解社會上不同群體對不同移民態度的對立性。

關鍵詞:團體利益衝突、團體接觸、外籍勞工、婚姻移民、文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