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3期出版日期 2010 年 03 月

戰國早期的「非語言」統治思想以及其與「誠」概念之結合

作者:佐藤將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旨在釐清中國古代政治哲學中的「非語言」因素及其在統治學說之功能和意義。為進行此一工作,筆者具體論證中國古代思想家為何懷疑語言統治之功效,並探究他們試圖以何種方式取代語言的統治效能。在郭店楚簡和上博楚簡的文獻中,對只靠語言法令統治人民之嫌惡廣泛可見。並且,若考察郭店《老子》中的「非語言統治」相關論述,我們並未發現「儒」「道」相對立的思想框架。據此本文指出:在郭店楚簡和上博楚簡思想形成的戰國早期,「非語言統治」之政治思想應該是不分學派的普遍觀點。本文也將分析此種「非語言統治」的概念和主張逐步被「誠」概念涵攝的狀況。戰國中後期以後的文獻,開始使用「誠」概念以提出更完整的「非語言統治」論述。

關鍵詞:上海博物館藏楚簡、中國政治思想、誠、郭店楚簡、非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