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5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9 月

影響大國簽訂 雙邊投資協定關鍵因素: 政治壓力還是經濟利益

作者:郭建中 王國臣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利用追蹤資料邏輯模型,檢證大國對102個開發中國家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Ts)的政經動機。研究對象為中國大陸、法國、德國、日本、英國與美國;研究時間1987-2012年。研究發現:第一,大國簽署BITs的關鍵因素依序是,競爭壓力、地主國的經濟資源,以及保障海外直接投資的安全。很顯然,大國簽署BITs的首要考量為政治壓力,其次才是經濟利益。第二,大國競簽BITs的壓力來源為:決策者對於國際體系權力分配的認知。例如:美國旨在爭取BITs標準設定的制高點,維繫其國際影響力。因此,BITs數量並非其競簽壓力來源。反之,中國大陸擔心BITs產生的投資移轉效果,造成永續發展的國內能源供給斷鏈問題。所以,即使中國大陸的BITs數量高居世界第二,但其競簽壓力依舊沈重。

關鍵詞:大國競爭、大國經濟外交、新古典現實主義、追蹤資料邏輯模型、雙邊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