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9期出版日期 2019 年 03 月

帶祖先回家的法律?美國原住民族墓葬保護暨返還法 的困境與啟示

作者:黃之棟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2017年,臺灣發生了「馬遠布農族遺骨返還事件」。對此,論者紛紛呼籲政府效法美國「原住民族墓葬保護暨返還法」(The Native American Graves Protection and Repatriation Act of 1990; NAGPRA),盡速制訂出一套系統的制度性安排,以便全面解決遺骨問題。即便該法受到廣泛的關注,國內相關的討論卻相對有限。論者在提及或引介之餘,多未就其規範意旨、條文內容、實施細節、各項爭議等予以檢視;該法30年來實際運作的成效與評估,更是付之闕如。有鑑於此,本文擬從規範與實務這兩個側面來對NAGPRA進行分析,並嘗試反思該法對未來我國立法上的啟示。本文認為,遺骨返還的問題涉及部落認同、倫理情感、文化傳承、科學研究等多重面向,且必然會觸及族人、遺族、博物館、行政機關等多方行動者。有鑑於此,本文指出任何一項制度選擇都會有相應的後果(ramification)。對我國而言,瞭解NAGPRA的優勢與限制,並在本土情境中妥適借鏡,就是對該法施行30年週年最好的紀念。

關鍵詞:原住民族、原住民族墓葬保護暨返還法、返還、遺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