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1期出版日期 2019 年 09 月

公益資本主義應用於偏鄉振興政策的侷限性:日本瀨戶內海群島個案分析

作者:李翠萍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研究基於制度論的觀點,透過深度訪談、田野觀察與歷史文件資料分析,檢視被重工業污染的瀨戶內海小島,如何在企業財團倡導的公益資本主義之下,透過舉辦國際藝術祭而活化。研究結果顯示,日本式資本主義的制度特質──政府與財團之間的結合關係,以及承襲半封建制度的土地所有權觀念,影響了政府、財團與常民的思維模式與行為,再加上偏鄉的特質,使得強調以企業資本解決社會問題的公益資本主義,在應用於偏鄉振興時,自然而然出現了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的振興途徑。財團在政府部門的支持下,主導了振興獲利模式與在地文化詮釋,使島上呈現了明顯的階層差距。同時,偏鄉住民承擔著觀光帶來的外部成本,卻沒有獲得足以支撐島民經濟的實質獲益,因此無法抑制人口流失。本研究於結論嘗試提出三大原則,以減少公益資本主義在應用上的侷限。

關鍵詞:偏鄉振興政策、公益資本主義、環境治理、社區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