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6期出版日期 2020 年 12 月

中國大陸民眾的民主評價差異與民主支持:民主示範效果與愛國∕民族主義的調節作用

作者:吳心喆 黃忠偉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威權國家中的公民為何支持民主?既有的現代化理論、重分配理論或文化層面的解釋,都侷限於一國境內的社會結構變動或歷史遺緒。本文希望將國際因素帶入相關討論,並在「強制」與「競爭」兩種機制之外,提出國際間民主政體的「民主示範效果」,是促使威權大眾希望本國「模仿」民主政體的關鍵因素。此外,基於「軟實力」與「公共外交」的概念,我們認為國際間的民主大國,以及鄰近威權國家的民主政體,將更有機會藉由民主的實踐,刺激威權國家公民對民主的渴望。但同時,我們也認為威權國家中的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情緒,將弱化民主示範效果對大眾民主支持的影響。
本文以中國大陸、美國與臺灣,作為威權政體、民主大國與民主近鄰的案例,藉由分析2011、2015與2019年在中國大陸所進行的三波民意調查資料,我們發現人們對於美國與中國大陸,以及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民主品質評價差異,將顯著提昇人們的自由民主價值,並降低人們對威權政體的普遍體制支持。同時,我們也發現中國大陸民眾的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情緒,將中和美國與臺灣對大眾民主支持帶來的示範效果。

關鍵詞:中國研究、愛國主義、民主支持、民族主義、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