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9期出版日期 2021 年 09 月

工業污染區住民之正義觀:後勁與臺西個案分析

作者:李翠萍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以高雄後勁與彰化大城台西村為研究對象,藉由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探索工業污染區住民的正義觀偏好、形成正義觀的背景系絡、與實踐正義觀的困境。研究結果顯示,兩地受訪者正義觀的傾向相同,偏好污染清除與社區重建的補償正義,究其系絡因素,除了長住當地的居民在經歷自然環境的破壞後產生對好山好水的思念之外,後勁反五輕運動的意識形態與台西村務農維生的經濟模式是形塑此正義觀的基礎。此外,若有其他正義觀可供選擇,兩地受訪者對程序正義的偏好皆會降低,顯見受訪者雖重視知的權利,但對參與相關決策有所遲疑。究其原因,除了面對龐大的污染企業所產生的參與無效感之外,後勁反五輕完成階段性任務與台西村受訪者缺乏參與能力與自信是主要原因。這些因素阻礙了污染清除社區重建之補償正義觀的實踐,也容易促使補償個人損失之正義觀出現。

關鍵詞:報應正義、環境正義、環境治理、補償正義、褐地重建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