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36期出版日期 2008 年 06 月

地方公立醫院合併之研究──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臺北縣立醫院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

作者:陳金哲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嘗試就二○○三年以來,發生於都會區的公立醫院合併案例,就其發生的因素及發展輪廓,做一簡明的描繪。採取個案研究法,並透過深度訪談,分析北高兩市及臺北縣在公立醫院整併過程的發展,以及組織合併後所遭遇問題的配套作為,從中釐清地方醫院合併所需的要件。三組幾乎在同一時期進行合併的案例,包括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臺北縣立醫院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等新醫院,均採取擴大規模經濟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為手段,來因應外在環境制度的變遷及市場的競爭。透過分析,本文發現地方政府對於所屬醫院的改革,逐漸擺脫以往求助中央奧援,或僅採取委外經營的取向,而走出地方自治的彈性靈活空間。而且,都會區的地方公立醫院,採取合併並擴大規模經濟,有助於強化市場競爭能力,並提升公共醫療服務品質。但另一方面,高雄市政府及臺北縣政府所採取的「小規模漸進改革」模式,以及臺北市政府的「大規模漸進改革」模式,兩者不同策略選擇,所引發的不同組織整合問題,也提供決策者進行公共醫療組織改革時的寶貴經驗與比較基礎。本文認為地方「公立醫院」透過創新及資源整合,已重新賦予老店新開的生命力。

關鍵詞:制度變革、地方公立醫院、組織變遷、醫院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