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36期出版日期 2008 年 06 月

代理人基模擬途徑的政治學方法論根基

作者:劉正山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代理人基模擬途徑(Agent-Based Modeling, ABM)過去十年在物理學、生物學、生態學、經濟學和管理學中受到矚目及應用。由於政治學也同樣處理許多複雜的現象,近年來政治學者使用 ABM 進行研究亦有增加。有別於統計學和計量經濟學重探討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ABM這個研究方法強調解答過程性的問題(“how”  questions  或是  “what  if ”questions),亦即藉由電腦程式模擬代理人(agents)之間的互動來觀察所欲探討的複雜現象如何形成,並依據觀察到的樣貌(patterns)來檢證理論,或是進一步來開創新理論。有鑑於台灣政治學界尚未感受到美國ABM  發展的重要性,作者透過本文試圖綜覽這個途徑,並進一步指出ABM 與科學實存論(scientific realism)論旨之間的相似性,初步推論科學實存論或可視為這個研究方法的方法論根基。實證研究學者若能正視這個研究方法與科學哲學之間可能存在的連結,將可運用 ABM 來輔助因果關係背後的機制的探求;詮釋學研究者對這個連結的認識,將可運用 ABM  來具體化形塑之中的理論。文末整理了研究者在評估或使用ABM 可能產生的誤解,以及 ABM 在跨領域合作上的潛力以及限制。

關鍵詞:代理人基模擬、因果機制、研究方法多元主義、科學實存論、複雜適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