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35期出版日期 2008 年 03 月

臺北市民進黨忠誠支持者變化之初探:1994年、1998年市長選舉與2000年、2004年總統選舉之差異比較

作者:李世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選民投票的穩定與變遷,是當政者與從事研究工作者所關注的焦點。本文除了分析選民投票穩定與變遷之外,更進一步嘗試探索投票穩定與變遷之變化,藉以探究選民支持對象之「常與變」。為檢驗研究核心命題,本文以陳水扁於一九九四年與一九九八年兩次競選台北市長以及二○○○年與二○○四年兩次競選總統為例證,採用「區位推論」(ecological  inference)方式,利用  Goodman「區位迴歸」(ecologicalregression)與 King「區位迴歸」分析並比較台北市民進黨穩定選民之變化。實證結果發現,在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部分地區民進黨的忠誠支持者並非固定不變,而是或有上升,亦有減少。例如,在大同區與中山區其穩定支持者明顯增加。反觀,在信義區與南港區穩定選民卻顯著地流失。在結論中,本文摘述研究要點,並提出未來研究方向與建議。

關鍵詞:區位推論、區位迴歸、投票穩定與變遷、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