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34期出版日期 2007 年 12 月

派系政治下之府會關係:台中縣的個案研究(一九五一至二○○五)

作者:王靜儀 傅恆德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台中縣一直是台灣地方派系研究注意的焦點,因為台中縣的地方自治史可說就是一頁地方派系發展史。有關政黨政治中的一致性政府和分立性政府在立法產能和預算案刪減,相關學術研究較多。但就台灣地方政治而言,以地方派系作為一致性和分立性政府的分類依據比政黨更為合適,因此本文突破性地以地方派系下所產生的一致性和分立性政府進行討論。本文觀察台中縣十五屆議會的府會互動,以派系之異同和政府的型態,比較縣政府法案通過率、縣議員提案通過率、縣政府年度預算歲入和歲出被刪減的幅度等幾個面向,但並沒有發現顯著的差異。因此,本文結合派系和政府類型,提出政府類型的分類,經由一個較長時間的研究,發現不同類型政府在縣府法案、議員提案通過率,以及歲入、歲出預算的刪減比例,亦沒有顯著的不同。由於量的研究發現未能證實一般預期的論點,因此有系統地對台中縣五位縣長和兩位議長做質性深度訪談,以期進一步探究派系政治對地方政治發展的影響。訪談結果發現,影響台中縣府會關係的因素,除了縣長個人的領導風格外,主要是長期的政治互惠、溝通協調的幕僚政治、以及在政治結果的利益共享。

關鍵詞:互惠政治、利益共享、幕僚政治、府會關係、派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