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29期出版日期 2006 年 09 月

Thomas Kuhn與Imre Lakatos有關國際關係理論的爭論

作者:廖舜右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Thomas Kuhn 的科學革命概念,已對國際關係學門產生一種具副作用的普遍認知:即特定典範一旦勝出,將無法容許其他典範並存,而整個領域就會以勝利的典範為核心標準,演化為具整合性與一致性的學門。但本文則認為國際關係學門一直處於典範或理論間互有消長的競爭狀態,而國際關係學門的科學進步,並非源於任何特定典範所宣稱的真理,而是來自於這些典範競爭的運作結果。具備基本假設的特定典範,固然可看到實存世界的特定現象,但這些現象也只能由特定典範所指定的研究途徑,方能獲得解釋。而這些解釋並無法轉換至其他典範,也無法被歸納至更大的綜合性論述之內。科學革命概念只允許特定時空下一種特定典範的存在,這種論點無法解釋國際關係學門的實際發展;相對的,應用 Imre  Lakatos 有關研究綱領間持續競爭的概念,不僅可提供多面向的解釋,也更符合國際關係理論的實際發展。

關鍵詞:典範、國際關係理論、研究綱領、科學進步、科學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