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27期出版日期 2006 年 03 月

政治態度與行為量表的信度分析:再測信度與內部一致性檢定

作者:張佑宗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有關政治性議題的大型調查研究,往往忽視對其測量指標作有系統地檢驗。然而,唯有提出高品質的信度與效度的量表,將來才能建構可靠與正確的經驗性政治理論。本文主要以二○○三年與二○○四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兩次大型調查為例,統計檢定在這兩次調查中,幾組重要的政治態度與行為量表的信度問題。信度問題的檢定方法,大致可分為再測信度檢定與內部一致性檢定,針對再測信度的檢定,本文主要透過卡帕(Kappa)係數,以及以平方加權法為計算基礎的加權卡帕(weighted  Kappa)係數來作檢驗分析;至於內部一致性的檢定,最常被使用的是克朗巴阿爾發的係數(Cronbach’s α),以及折半信度中的蓋特門(Guttman)的計算公式。透過這四種方法檢驗 TEDS  (2003)  與 TEDS  (2004P)  兩次大型調查後發現,整體而言這兩次調查信度的檢驗結果都不錯,過去被認為非常敏感的政治性題目,例如選民的投票支持對象、族群認同、統獨立場與其政黨認同等問題,都具有穩定性。其他一些政治態度量表,也具有高度的內部一致性。當然,目前仍有少數幾個題目信度的檢驗結果不佳,這些測量題目將來應在問卷討論中進一步修正。

關鍵詞:再測信度檢定、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政治態度、行為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