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緬懷 吳庚大法官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黃錦堂 敬輓

吳庚大法官、教授仙逝了,令人緬懷不已。

吳大法官是台大政治學系的資深教授,我有幸參與研究所的課程,在長年一起上課的時間,我學習到並觀察體會到許多哲理與道理。

首先,吳大法官在政治思想、憲法解釋學、憲法學與行政法學有深厚的學術底蘊。經過長年的教學研究寫作及參與,吳大法官對行政機關與實務非常熟悉。另一個特色為,而這外人較少知悉,吳大法官對中國晚近歷史及其中許多人物有非常多的瞭解,後輩們在聽講中能夠瞭解到大時代之下的個人遭遇與個性等而有所體會。吳大法官在碩士班課堂中,多次指出得作為報告或學位論文的題目很多,有些特別適合政治學研究所,而這主要為隨著政經變遷而為發展的議題,例如國營事業、績效管理等。言下之意,這一類題目固然有一定的法釋義學功夫,但整體而言與時代變遷有相當的關連性,從而適合政治學研究所的學生。

作為在政治學系任教的法學家,吳大法官對民主化、民主發展、法治發展等,有深刻的體認,能夠以一種世界性比較觀察及歷史縱深的眼光,而為觀察,對於台灣民主政治與法治的發展,從就會有較大的耐心、同情與支持。在「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之後的一兩天,剛好兩岸公法學圈有一個研討會活動在台北,在晚宴上吳庚老師應大家的鼓掌而起立發言,講到(大致的意思是,非逐一用詞):今天讓大家看到台灣這個樣子(這個事件、情形),讓大家見笑了,民主是發展的,需要經過階段的,而台灣正在經歷這樣的階段。

對於中華民國的法治(國)發展,吳大法官體察時代的變遷,對於資深民意代表的全面改選、特別權力關係的變革、法律保留原則、授權明確性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各特別基本權的內涵,而與其他大法官同仁一同作出許多重要的解釋。在一次課堂中,吳大法官說,這一週之內大法官作出兩件違憲的宣告,這種強度在比較上是非常先進的。

作為一個政治學系任教的法學者,研究範圍涵蓋中西政治思想史,又有歷史縱深的眼光,吳大法官是人文底蘊深厚又兼具時代變動感與時代精神的法學家,另一方面也能從微觀面掌握主要的政治議程與攻防。吳大法官對於國民黨的執政有很深的感情;對於國家領導、政務官、菁英、政策,一直抱持關注,並重視本省籍的法律菁英。

哲人已經安息,但典範長存,令人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