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新竹市消防博物館及台積創新館

文/蔣豐懋(臺大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第16期)

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EMPA)每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今年特別安排於11月18日,在本系在職專班總顧問彭錦鵬老師及蕭全政老師、王業立老師等三位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新竹市消防博物館及台積創新館,了解消防救災的點滴及台灣積體電路高科技的發展史。

來到新竹市的消防博物館,導覽人員親切的介紹消防車、消防設備,以及最重要的是教我們如何在看到有人倒地時,第一時間去協助,現在在許多公共場所都能看到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設備,只要按照說明書指示,就能快速地操作,可以在危急時救人一命。

另外的一個方法就是大家曾經都在校園裡學習過的「叫-叫-C-B-A」,先大聲地叫醒患者,接著向四面八方的民眾叫救命,請他們幫忙叫救護車,再來就是對倒地者進行CPR胸部按壓,接者暢通呼吸道,最後就是進行人工呼吸。示範人員讓我們每位同學都演練一次,未來若有突發狀況時我們就能即時救援。

除了現代化的消防設備以外,我們也體驗了早期用來滅火的「手動水車」裝置,需要靠三個人合力完成,其中兩個人不斷一上一下的按壓水車手把,製造水壓到水管,其中一人在對失火處進行噴水撲滅,大家輪流體驗,相當有趣!

在消防博物館的最後一站就是實地體驗「模擬火警現場逃生」,五六名同學成一小組進入充滿煙霧,伸手不見五指的小房間裡,要靠著感覺往前匍匐前進,路線曲折、有高有低,最後終於逃出來了。這也讓我們真正體驗到,在火場中必須很冷靜的判斷路線,才有逃出生天的可能。

緊接著我們一行人馬不停蹄地來到了「台積創新館」,位於台積公司全球總部及新竹科學園區晶圓十二A廠旁,佔地約二百坪。台積創新館分為三個展區,分別是「創新無所不在」、「釋放創新動能」,以及「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透過互動技術、數位內容及歷史資料,讓參訪者瞭解積體電路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而且不斷創新,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精彩,並且持續驅動科技進步的無限可能。同時,也說明台積公司對全球積體電路創新及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

   第一個展區是「創新無所不在」,這個展區說明積體電路在日常生活中已無所不在,而且不斷創新,「小小」的積體電路「大大」的改變現代人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精采,並且持續驅動科技進步的無限可能。

 第二個展區是「釋放創新動能」,這個展區描述台積公司及其創新商業模式,如何協助釋放全球積體電路產業的創新動能。身為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領導者,台積公司每年與客戶攜手合作實現數千多種晶片創新,引領全球科技不斷向前邁進。

第三個展區是「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這邊介紹了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成長與求學歷程、積體電路產業工作生涯、獲獎與榮譽,及個人興趣與生活等。特過展出的不同面向,了解張忠謀博士及其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與現代人生活的貢獻。

最後在展館接近尾聲的地方是「張忠謀博士的一句話」,這裡有一句用影子投射的話「嚴峻挑戰的後面是美好的未來」,這句話給了我們所有EMPA的學生勉勵,不管前方的挑戰多麼艱辛,越過了,就會是美好的未來。

這次的校外教學相當有收穫,不管是在消防知識上的提升,到實地演練,甚至有難得的機會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些打火英雄們;同時也在台積新創館看到了台灣最尖端半導體科技的成長史及成功背後的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