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傳承與改「辯」—— 第四十四屆大政盃全國辯論比賽

文/李易修(台大政治公行組,時任政治系學會會長)
照片/徐照青拍攝( 台大政治公行組,時任政治系學會資傳部長)

緣起:屬於臺大政治的榮耀

五月中的臺大社科院,迎來了一場又一場的熱烈辯論,眾多政治相關科系的學生們絞盡腦汁充分準備,口若懸河亦滔滔不絕,在思想和言語的碰撞中,交織成今夏耀眼的絢爛一幕。

大政盃辯論比賽邁入第四十四屆,根據大政盃的傳統,每年的冠軍隊伍將負責舉辦下一屆的大政盃辯論比賽,去年(2017)臺大政治參與大政盃辯論,由國際關係組B03的米常熙同學帶隊獲得冠軍,米同學亦獲得大會頒發的最佳辯士獎項,因此今年的舉辦權回到臺大,由時任系學會會長李易修擔任執行長負責統籌規劃。

回溯臺大政治於大政盃辯論比賽往年戰績 ,本系代表戰功彪炳,然而參考紙本紀錄,直至第十九屆(1993)都未獲得任何一次冠軍;同時經由系學會向王業立老師、唐欣偉老師請教與考證後發現 ,距離上一次臺大政治獲得大政盃辯論比賽冠軍,可能是由同為系上的吳玉山老師、高朗老師與石之瑜老師等人一同於第四屆所拿下的 。換言之,距離上一次由本系獲得大政盃辯論比賽的舉辦權與冠軍榮耀,很可能是久違四十載的大事。

籌備過程

在張佑宗主任全力支持之下,感謝學生事務委員會的協助與幫忙,大政盃於籌辦十分順利;同時也非常謝謝吳玉山老師與王業立老師,老師們在辯題設定與裁判邀請上給了籌辦的同學們許多建議。

尤其是第四屆大政盃辯論比賽的冠軍暨最佳辯士吳玉山老師,不僅提供許多豐富的辯論相關史料,更願意擔任本屆大政盃辯論比賽的決賽點評人,給予學生們非常多的鼓勵與回饋,沒有系上師長的支持,大政盃辯論比賽無法如此完整又精緻的呈現給各校系的選手們。

比賽介紹

一直以來,大政盃的討論議題,都和時事與未來息息相關,過去幾屆盃賽,各界青年年代表於此論辯我國內閣制的適用性、網路世界的著作權益、勞動派遣的利弊比較等等,歷屆辯題皆緊扣臺灣社會的發展。從解除戒嚴、總統公民直選以來,大政盃反映了當代青年對於公共事務的熱情與關注。

臺灣在1980年年代廢除動員戡亂與解嚴後,開始了了一連串的政治改革,邁向憲政民主;歷經數次政黨輪替,亦逐漸邁向一個成熟民主國家,自由、人權與公義已經成為臺灣最珍貴的價值與資產。故本屆大政盃以「臺灣民主化」為主題,籌備政治工作坊與辯論比賽等系列列活動,期待透過青年學子對於未來的想像與言語的交鋒,共創新的政治可能,也希望藉由對話和思辨,找尋新一代政治應有的理性與關懷。

配合大政盃的系列主題,本次比賽辯題為「政黨總統化有利/有害於台灣民主政治」。對於政黨總統化,學界亦有正反不同的看法。支持者認為政黨總統化可以縮短總統與黨內立委意見的差距,促進對於政府政策的支持與了解,促進施政效能;反對者則認為總統掌握黨權將弱化政黨內部政策辯論的功能,更有可能賦予總統得以透過黨紀控制同黨立委的能力,進而破壞憲政的制衡機制。因此大會設定該道題目,要求選手綜合考量臺灣的制度性與非制度性因素,評價政黨總統化是否有利於臺灣的民主政治。除了促進多元觀點、培養台風口才之外,更應該積極發現與探討我國的歷史脈絡,認識屬於臺灣的民主故事,期待將來每一位臺大政治人,能為民主社會貢獻心力。

此次大政盃最終比賽結果,由本系擊敗東吳政治,衛冕成功。負責舉辦的同學們表示,一以則喜,衛冕冠軍當然是無比的榮耀,一以則憂,明年仍由系上主辦,勢必要更加繃緊神經,認真籌辦賽會,才不愧對參與的選手、裁判,以及系上的學長姐和老師們。

B02政論組賴永承同學(左)表現優異,獲得本屆賽會最佳辯士

B04政論組江育誠同學(左)雄辯滔滔,擊敗東吳政治,帶領本系成功衛冕冠軍。

B03國關組米常熙同學擔任本屆大會的工作人員,為同學們辛苦付出。

第四十四屆大政盃辯論比賽冠軍,本系衛冕成功,並由決賽點評嘉賓吳玉山老師頒獎

第四屆大政盃冠軍暨最佳辯士,吳玉山院士。吳老師為本系拿下冠軍後,相隔四十年再度回到辯場上,別具傳承意義,同時老師也針對比賽的制度,選手的口語表達與知識運用,提出深刻而有力的回應。

第四屆大政盃冠軍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