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碩士在職專班EMPA就讀心得

程沐真 / 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 公關經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是EMPA?在民間企業工作超過20年,深深覺得企業離不開政治,長時間重覆性的工作內容更讓自己感覺被掏空。在這裡,可以盡情享受校園的陽光、椰林的氣息,仿若回到大學生活,更讓人意外的是,台大豐富的學術資源可以任你盡情享用,有種吃到飽的值回票價感!EMPA師長所傳授的學識幫助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和高度看事情,開拓不一樣的格局與視野。不要以為只有政治人物才需要懂得政治,在這裡獲得的不只是學問,是幫助自己思考和看世界的能力,是一個與各界菁英共處、相互學習的絕佳機會。如果你需要的不只是人脈,還需要一個挑戰自我與成長的機會,歡迎加入我們!

劉仁照 / 桃園市議會 市議員

當初會選擇台大EMPA為報考研究所的第一選擇,是因為師資陣容堅強,且同學們均為來自各領域的菁英,歷屆畢業的學長姐之成就有口皆碑。實際就讀後發現老師的教學方法多元,內容豐富,與同學們的交流互動讓我獲益良多,每個星期皆期待來自師長們不同的分享與激勵。過去我的專業為會計,對於政治理論一知半解,在此學習了一年多後,對於政治議題的敏感度有所提升,視野也更加開闊,未來更期許能將所學化為力量應證到實務操作上,強化自身問政的動力,對於政治知識亦有興趣的你,竭誠歡迎你的加入。

莊志偉 / TVBS電視台新聞部 大陸組主任

凌晨兩點,盯著貼滿書房牆上的文獻,苦思期末報告,檯燈照射下的身影孤單…卻不寂寞,因為LINE群組裡,幾乎全班同學都還在各自奮戰!這時總會想起老師在迎新日就撂下的那句話: 「台大EMPA,是玩真的」,也難免捫心自問:我幹嘛來走這一遭? 身為北京駐點記者,有幸多次親臨攸關大陸政治與兩岸關係的新聞現場,但看足熱鬧之餘,更深恐缺乏足以正確解讀的專業知識,一年多下來,我確信自己真的來對地方了,課堂上,教授從工業革命講起,以宏大的歷史縱深釐清兩岸關係脈絡,還有最近全球矚目的美國選舉人團制度、英國脫歐公投,精心安排的課程,讓週六上學領略台大名師風采,成為大伙每個星期最期待的事情。 想要看懂這個世界運行的門道嗎?趕快報名第17屆EMPA!話不多說,小弟要繼續開另一個檔熬夜趕報告了…

賴綉琪 / 立法院國會研究室 資深主任

回到台大校園之後,每一分每一秒都讓我感動,也讓我備感榮耀。在全台大最美、也是排名全亞洲數一數二得獎的社科院大樓裡,享受台大政治系裡底蘊深厚的老師們以及臥虎藏龍般同學們的澆灌與交流,夫復何求!每周遠從金山開車趕著上課,距離雖遠但心情是愉悅的,越接近學校,心情越雀躍,EMPA課程安排得非常棒,以最有效率也最紮實的方式與學習結構吸收老師的精華,兼顧理論與實務應用,尤其是每逢重大時事發生,可以第一時間請各個學術巨擘的老師們分析,加上同學們的相互詰問,簡直就是享受,得到第一手的豐富資訊,馬上就能在工作上現學現賣真是太幸福了,好比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在川普勝選之後的情勢分析,非常精闢且及時。在這菁英薈萃的環境裡,上完課也不需急著離開,一樓的社科院圖書館有著最棒的軟硬體設備與書籍,我最喜歡圖書館裡可以躺臥的休憩設計。在EMPA可以得到最充沛的能量與累積,更加地肯定自己,也在生涯規劃上增添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徐弘庭 / 臺北市議會 市議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宇宙是無窮的。 如何以有限的生命對抗無窮的宇宙,唯有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紀錄。 感謝台大EMPA,讓我能在每個星期六的早晨,從教授的指導中以理論的角度更有系統地了解歷史上先人留下的紀錄與典範,師長們從不同的角度與面向中分析事務,更讓我體會學海無涯的精妙,這也是忙碌公職生涯中,最能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的充電時刻。
沉浸在課堂中,更讓我能體會William Blake所寫的: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林岳鋒 / 國防部軍事新聞處 中校新聞官

臺灣首屈一指的學府非臺大莫屬。曾經,這絕對是你我心中非常響往的一所學校,不管是臺大的人文景觀和臺大的師資絕對都是最好的。以前的我可能連想都沒想過自己會考上臺大,一年前,我開始有了進修的打算,依自己的工作性質和想進修的類別,發現與臺大政治研究所的碩士在職專班不謀而和。感謝主,最後順利的考取響往已久的志願。就讀後,不管是老師們的授課、同學們彼此之間的交流,讓我真的獲益良多,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吳宜家 / 刑事警察局

無心插柳下,進入台大EMPA就讀,開拓另一生涯路途。在政府部門擔任警務十餘年的工作,第一線工作總是被賦予執行者的角色,藉由老師課堂講授,瞭解政府政策制定及實務的運作,豐富了視野,現已是往圖書館、教室、研究室跑的常客,這裡充滿了滿腹經綸的老師、樹影搖曳的學校環境,各界才子的學長姐、同學們及課堂生動活潑的啟發式學習都將豐富這段學習旅程。雖然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下,但在另一半體諒下,我相信接下來2年的充實,這條路會是另一段美麗的驚豔。

陳亭妤 /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科員

每個星期六,都是充電的日子。
  一直以來,臺大總是一個有點遙遠卻很想實現的夢想。進入公職後,很想再提升自我,精進知識與學識,但總礙於時間有限,又敗給自己的惰性,始終未能啟動。直到當時長官及同事的鼓勵,得知臺大EMPA專班是個絕佳的選擇,一方面被新穎的社科院大樓吸引,另一方面又一直崇拜臺大的名聲,於是鼓起勇氣報考EMPA專班。準備過程中,曾經搜尋學長姊就讀的心得,看完之後越發覺得勢在必得,在此必須感謝老師們為我開啟了進入臺大的門。
  記得專班開學的第一堂課,老師對我們說,臺大有四個寶藏:老師、課程、藏書和同學,要我們好好使用,好好珍惜。專班的老師精銳盡出,課程精彩得讓人捨不得眨眼,透過課堂討論及互動,也終於得知為何專班注重學員組成的多元化,同學分別來自不同的職業和背景,討論的層次也跟著豐富又多元。牛頓曾說過一句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專班的老師是學術上的巨人絕對無庸置疑;而同學們各自都有精采的背景,即使是輕鬆地聊天都能為你帶來新視野。工作雖然忙碌,但每周六來上課,都像是進入森林呼吸新鮮空氣一樣的令人振奮。如果說,你一定要讀個研究所,臺大的EMPA專班絕對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