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新北市林口百合發電廠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

文/劉名倫(臺大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EMPA)每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今年特別安排於4月28日,在本系系主任張佑宗老師、在職專班總顧問彭錦鵬老師、趙永茂及王業立老師等四位老師的帶領下,16屆學長姐及17屆學弟妹們一群人浩浩蕩蕩魚貫進入了遊覽車後,在老師的一號令下,雖即出發前往位於新北市林口的台電火力發電廠及中和的警犬隊,了解對於台灣夏季發電擔任由原來的救援投手銳變為主要王牌投手林口發電廠的點滴及擔負新北市犯罪偵防尤如柯南的警犬隊其訓練的甘苦。

由於時間緊湊,為了充份有效率的利用時間,第一站即隨即來到位於林口的台電百合電廠,副廠長親自為我們大家做了詳盡的工作簡報,林口發電廠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為台灣電力公司火力發電廠,廠房面積52.8公頃,全名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林口發電廠,廠內共裝設三部以煤為燃料的汽輪發電機組,單機容量800MW,總裝置容量為2,400MW。臺灣於1960年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灣電力公司遂於林口計畫興建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的燃煤/燃油雙燃料汽輪發電機組,也是當時台電系統中單機容量最大的發電機組。兩機組分別於1968年及1972年起商轉。廠區內另有裝設兩部裝置容量各300MW,可燃燒柴油與天然氣的氣渦輪發電機組,主要用於系統尖峰負載時的發電需求。該兩部機組被合併稱為林口三號機。

剛開始以燃油為燃料,發生石油危機之後為避免過於仰賴燃油,逐步改為久需汰換,2005年9月30日,台灣電力公司奉行政院核准開始推動林口電廠更新改建計劃,採先建後拆方式,先於廠區空地興建兩部各800MW的高效率超超臨界發電機組,再於既有一號與二號機拆除後,興建第三部機組,總裝置容量提昇至2,400MW。

原有兩部共600MW的燃煤機組於2014年8月31日起解聯停機,並除役拆除。新一號機已於2015年9月點火運轉、11月並聯發電,於2016年10月正式換發電業執照開始商轉。二號機已於2016年6月點火,同年於9月併聯發電,2017年4月正式換發電業執照開始商轉。

原先改建前的林口舊一號與二號機所需之燃煤均由台中港卸下後以鐵路運送到桃園車站再經林口線運到電廠,2012年12月底起鐵路停運,改於台北港卸煤再經公路運送。為配合新機組的燃煤需求,將在發電廠旁海岸興建專用卸煤碼頭及煤倉,以密閉式輸送帶與地下輸煤廊道通過臺61線西濱快速道路直接送入廠內燃燒。

林口發電廠於環評承諾中,保證將在2015年前種植存活數量達863棵以上樹木,並於2016年底前汰換裝設至少8萬5,820盞LED路燈,以取代原有200瓦1萬7,820盞及400瓦6萬8,000盞原有路燈,節能減碳達4萬7,100噸CO2e/年之溫室氣體減量效益。以農委會所估計的一公頃種植1,200~1,500棵樹,可吸收37噸CO2e/年來計算,相當於種植了1440000~1800000顆樹於1200公頃的土地(約等於五十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在執行環保的成效上,「日本有個叫ISOGO的電廠,是J-POWER的公司,它有個專利,號稱是世界上最乾淨的燒煤電廠,林口電廠除了,氮氧化物比它略高一點點之外,其它比它低很多。」 新機組氮氧化物排放的環保承諾值為24ppm,實際排放約16至19ppm;硫化物承諾值為28,實際4至6ppm;粒狀物承諾值為12ppm,實際排放2至4ppm。該排放標準,已符合燃汽電廠排放標準。<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這也證明發電廠『非使用何種燃料的問題,而是花多少錢在環保設施的問題』。 新機組環保相關設施花費400多億,為台泥集團和平電廠資本額101億的4倍。現場亦給大家展示了何謂發電後的「乾淨媒渣」,著 實令人大開眼界,不過副廠長還是有特地強調,沒有「乾淨的媒」,但是有「乾淨的發電技術」。現場並分送由該廠發電後所製作的枝仔冰,招牌是花生,銷售第一名是芋頭,雖然小編吃到花生口味的,但說實在,還真的消暑好食呀。然因時間有限,緊湊著參訪電廠內部設施及位於最高層的景觀台後,我們只得向這美麗的百合電廠道別,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

緊接著我們一行人如趕場般的馬不停蹄地來到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位於中和的警犬隊,是一個由舊陸軍軍營所改建而成的訓練基地。雖然我們真的對於表定參訪時間超過很久,但隊長和其隊員皆在入口處列隊歡迎台大政治系EMPA師生參訪,著實令人感到這個隊上所充滿著熱誠與精實的氣氛。一行人隨即進入簡報室聽取隊長介紹警犬隊最新狀況,在隊長幽默風趣的介紹下,警犬隊的現況大致如下:

一、 人員:目前有警力19名,隊長、副隊長各1名,領犬員17名。
二、 犬隻:目前有犬隻36隻,其中比利時狼犬8隻、德國狼犬5隻、拉不拉多犬19隻、米格魯2隻、台灣犬及邊境隻牧羊犬各1隻。
三、 訓練成效:已訓成可上線執勤緝毒、偵爆等勤務。已訓成可上線執勤緝毒、偵爆等勤務計有21隻,訓練中15隻 。
四、 可嗅聞之標的物:
(一) 毒品:大麻、古柯鹼、海洛因、安非他命及K他命。
(二) 爆裂物:TAPT、HMTP氰化物液體炸彈,TNT、C4、黑火藥及肥料炸彈等。
(三) 血跡:可稀釋2,000~5,000倍。
五、 訓練團:
為有效提升領犬員的知識與能力及犬隻執勤的深度與廣度,依實際需求,分級分科聘請不同領域之專業教練成立教練團,目前有國內教練3位及香港和德國資深教練2名。
六、 目前訓練重點:
為因應世大運勤務需求,特聘請香港教練林偉斌,提升偵爆犬作業能力。
七、勤務執行狀況: 於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協助偵爆工作,支援期間出勤警力789人次、犬隻686犬次,順利圓滿完成任務。106年9月至107年3月出動支援勤務計95場次,動用警力648人次,犬隻505犬次。其中特種勤務18場、重大活動場檢39場(包括107年跨年晚會、2018新北市元宵民俗小提燈記者會、2018臺北燈節、228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活動、107年市長探察春節返旅客板橋車站運輸場檢及前導、2018萬金石馬拉松等相關活動)、毒、槍搜索2場,預防犯罪展演36場,均能圓滿完成任務。

聽完隊長的簡報後才深深瞭解何謂「萬事起頭難」,惟有群策群力方能突破萬難,達成使命,通常需要1至2年才能成軍的警犬隊,然而警犬隊卻能在3個月成功交出了『不可能的任務』成績單。目前以如何精進警犬執勤能力,是警犬隊努力的首要目標,能查獲成果獲致肯定,是其追求的理想,擁有一座永遠的家,是警犬隊最為期盼的。在各相關單位鼎力協助,讓各縣市警察局首創之「警犬隊」,能發光發熱,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找到更有效率的『協勤尖兵』。

當然,光只聽簡報沒有親眼看見警犬的訓練,對大家來說有如隔靴搔癢是不足的,在大家期盼下,我們來到一來教場,來跟可愛帥氣的警犬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並親眼見證。新北市警犬隊的8隻成犬在制服員警牽領下安靜地魚貫入場,昂首闊步的行軍姿態除了最為大眾熟悉的4隻拉不拉多外,另外還有5隻狼犬,1集英勇的台灣勇哥,還有最口愛的大明星小米格魯。只見這些體格壯碩的警犬,除了靜默行動展示集體隨行訓練的成果外,更在員警的口令手勢下,依照指示精準做出指定動作,逐一完成成果驗收的各項科目。尤其這次展示還特別安排了1名運鈔員,模擬與警犬搭配運鈔時遭遇有心人士劫鈔的情境,只見狼犬面對威脅者時立刻展開護鈔動作並迅雷不及掩耳的飛撲攻擊,凶猛剽悍及要把人手咬斷的氣勢,更是震懾全場。

此外,還有電腦及行李箱裝置炸藥的搜尋、搜索汽車及搜索毒品、爆烈物等能力,不僅讓巡邏員警在戒護嫌犯、制服有心人士時如虎添翼,對於未來

新北市諸如歡樂耶誕城、海洋音樂祭甚至選舉造勢等人潮密集、需要落實場地安檢的重大活動,無形中更增添一份保障。 這次的校外教學相當有收穫,不管是在用電發電知識上的提升,到實地接觸相關設施(備),甚至有難得的機會能近距離地接觸到這些警犬弟兄們;同時也在晚餐還能跟這些勞苦功高的員警們一起用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0428的校外行程是收穫滿滿,謝謝班上同學願意犧牲自己個人的時間張羅著這麼優質的校外參訪行程,不只行程讚,晚上用聚的凝聚感情更是令人熱血沸騰,期待著未來二年級與一年級一同的校外教學。EMPA的薪火相傳,永不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