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左正東(86年碩班,台大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在公共行政領域,政府的課責性(accountability)一直是核心的研究議題。 尤其當政府的管理愈來愈強調績效導向,愈來愈多的政府功能仰賴外包,如何確保政府的課責性,更是複雜而迫切的課題。為此,系上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社會行政學系合作,並獲得行政院研考會與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共同贊助,於今年五月八日,在本校舉辦「課責與公共治理」研討會,共計邀請十一位外國學者、發表文章十四篇。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此次會議在社會科學院院長趙永茂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社會行政學系主任陳漢宣教授致詞後,隨即展開。會議共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早上的專家論壇和下午的論文發表。專家論壇以「Accountability in the Public Sector」 為題,由澳洲國立大學John Wanna教授主持,邀請時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施能傑教授(也是本系系友,72年班,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介紹台灣公部門的課責性問題,並由美國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David Roosenbloom教授、韓國延世大學區域研究與發展研究中心的金判錫教授、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公共行政中心的Evan Berman教授擔任與談人。由於課責性問題本身的複雜性,與談人的發言盈庭,並且獲得在場其他參與者的熱烈響應。下午為五場論文發表,分別以理論途徑、公共政策、公部門改革、財政金融、和中國大陸為主題,共計十四篇文章。由於討論十分熱烈,最後一場關於中國大陸的論文發表會原本預定於5:10結束,卻延長到近六點鐘才勉強收場。

此次會議是國內少數以公共課責為題的研討會,吸引國內公共行政學界的關注和熱烈參與,並為系上與城市大學公共與社會行政學系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未來,系上將從此次會議所累積的經驗,繼續開拓國際合作。對與有幸參與此次會議的老師來說,除了能藉此鞭策自己努力寫作之外,有機會和同屬於華人文化圈自香港同儕相互切磋,應是更難得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