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系友動態

「功夫熊貓」的台大政治基因─從政經記者、廣電名嘴到遊戲公司 CEO

許金龍演講(84年班,樂陞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
趙偉婷整理(96,臺大政治學系碩士班)

「功夫熊貓」的台大政治基因─從政經記者、廣電名嘴到遊戲公司 CEO

政治系的學生心中常常會有一個問題,「到底畢業之後能做什麼?」,從外交官、政府官員、記者、立委助理……,政治系未來的路似乎很寬廣但是也很模糊,最近電玩遊戲的新風潮wii,其中一款很特別的遊戲「功夫熊貓」,就是由台大畢業的許金龍學長帶領的樂陞科技設計並自創品牌的遊戲軟體,締造了全亞洲除日本以外第一款Wii遊戲軟體上市的歷史紀錄。許金龍學長走出了一條特別的道路,建立起華人世界中最大的電視遊樂器遊戲軟體研發公司,「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樂陞科技目前兩岸三地共有員工500人,研發人員佔85%,平均年齡29歲,目前已發行的電玩遊戲總類從PC線上遊戲到Xbox360、PS3、Wii、PSP、NDS、PC mmorpg、甚至手機連線遊戲隨處都可見到樂陞的遊戲軟體,上述輝煌的研發結果與全球發行紀錄,迄今仍為全球華人第一名。一般人很難將「政治系」與「電玩產業」劃上等號,而且金龍學長也表示本身在讀書時期是完全不玩電玩遊戲的,為何會創業投資會「誤闖」這個完全陌生領域呢?學長笑說在他人生中有很多美麗的錯誤,從進入台大政治系、政大新聞所到成為政經記者、廣電名嘴現在變成遊戲公司 CEO,不同的轉折造就了他現在的成就,希望能藉由分享本身的求學與人生經驗讓學弟妹思考未來的出入其實非常的多元與寬廣。

因為浪漫而來到台大政治系

國中畢業之後,主要因為擔心以後考不上大學,因此選擇讀五專,從小對於新聞工作就抱持熱誠的金龍學長,原本打算就讀世界新專,卻因父親極力反對他從事新聞工作,就改讀台北商專國際貿易科,畢業之後在經由插班考進入台大。金龍學長表示是因為一個浪漫的理由,而讓他興起來台大政治的念頭,當年在台北商專就讀的金龍學長因為女朋友想要插班進入台大法律系,於是畢業後入伍的學長也開始計畫插班進入台大,除了自我進修準備外更會到法學院來旁聽仁德厚和呂亞力老師的政治學,1992年順利經由插班考進入台大政治系,不過女朋友卻落榜沒有考上台大法律系,當時的女友後來因緣際會嫁給台大法律系教授。金龍學長幽默的表示:「因為浪漫的理由讓我進了台大政治系,但是也是因為這個理由讓我孤單的畢業」。

政治、法律、新聞樣樣拿手

對於政治以及新聞工作抱有熱忱的金龍學長,一直希望畢業之後能從事新聞工作,但是家中對於從事新聞工作一直持反對的態度,認為過於勞累並且發展空間不大,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金龍學長在大二的時候就用用同等學歷報考了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當時應考的科目有政治學、新聞學、社會現象分析。政治學在準備插班考時就已經打下良好的基礎,而社會現象範圍難以準備,因此金龍學長專心準備新聞學,後來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進入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所,但是之後發現,自己當時新聞學只有考24分,是所有人之中最低的,但是政治學以及社會評論都有80分以上的好成績。考上政大新聞所後,更加深了金龍學長對於從事新聞工作的信念,由於,當時學長台大的課程還沒有結束,因此就先辦理延緩入學,繼續台大政治的課程,並且雙主修台大法律系。

投身新聞工作是種興趣更是種使命

畢業後的金龍學長,因為在就學期間《聯合報》提供他豐厚的獎學金,因此畢業後就到聯合報社從事記者工作。金龍學長表示,當時很多畢業的同學都考上律師、外交官、檢查官,而他卻選擇當一名記者,雖然不是如此光鮮亮麗受人尊敬,但是他卻樂在其中,他認為自本身具有當記者的特質。學長提起了大學時一段難忘的往事,1993 年8月當時就讀政治系二年級金龍學長,代表臺灣大學參加由新加坡廣播電視局和中國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1993年國際大專辯論會大決賽」,當時的對手是復旦大學,雖然之後比賽由復旦大學奪冠,但是金龍學長卻受到很大的鼓舞,他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盡早進入職場工作,並且認為未來十年是兩岸關係有大進展的時代。良好的口條,敏銳的觀察力,精闢的解釋方式,加上超強的行動力,以及熱於接受挑戰的個性,讓他更加確信從事新聞工作。

與王永慶幾度深度專訪的財經記者

剛進入報社的金龍學長,因為大學時期政治的專業訓練以及本身的興趣希望能被分配到採訪政治新聞,但是政治新聞線主要是分配給資深的記者,因此金龍學長被安排到財金線,原本金龍學長向主管表示本身就是一家宏碁轉投資公司的監察人,家裡和股市也有淵源,希望利益迴避,但是報社主管認為因為這個原因使他對財經訊息有另一套獨特的見解,所以堅持派他採訪財經線。當上財經記者的學長,當時被分派到的採訪路線是「石化產業」,也因此讓他有機會接觸台灣石化產業重量級的人物,已故的前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學長表示曾經幾度深度專訪王永慶董事長,也在王家接受王永慶及其家族成員一起吃飯,而且因為王董事長說話不快,但是他的口音要直接理解也並不容易,需要對他平時的理念和敘事邏輯能夠掌握,因此,一般人聽完還要消化時,學長的專訪紀錄的稿件就已經寫好。因此,前陣子王永慶去世之後,已經離開媒體許久的金龍學長,還接到媒體邀約上電視分享採訪王董事長的經驗,理由是線上部分的記者都比較資淺,王永慶後期已經比較少接受媒體專訪,不過當時人在北京的學長還是婉拒了這項邀約。

從JOJO林到抬肥評論

對新聞工作充滿熱忱的金龍學長,在工作方面表現優異,財金報導精闢,但很有趣的是讓金龍學長在新聞界一炮而紅的新聞,卻是當時紅極一時的「JOJO林與王文洋緋聞事件」,當時JOJO林這位神秘女子沒有人知道她的長相與來歷,而跑財金新聞的金龍學長用盡了各種管道讓只聞其聲不聞其人的JOJO林首肯同意接受專訪,在這次專訪中安排攝影記者趁機拍攝JOJO林的照片,讓JOJO林這謎樣的人物第一次在各大媒體上曝光,並且由於與JOJO林建立了關係,之後的系列報導都領先其他新聞同業,而這次事件後也讓學長開始在新聞界中受到注目,一位財金記者可以把社會新聞報的如此傑出,讓各界十分驚奇。這次事件後也讓金龍學長更加確信自己對於新聞工作的熱愛,學長說他的三項人格特質使他非常適合從事新聞工作,喜歡打抱不平,喜歡挖掘真相,喜歡贏與領先的感覺。普通的工作,可能需要好幾年才會有一張成績單,但新聞工作每天都有人幫你打分數。每天都在接受挑戰。

在JOJO林報導之後,報社的主管看到了金龍學長的潛力,因此很多的大案子就開始交給學長去採訪,其中學長最得意的新聞,是其他幾件對於社會有正面幫助的新聞。其中一項就是當時國營事業爆發的「台肥弊案」,當時的台肥董事長花了40億去成立四家子公司,然後準備去炒作這四間公司的股票,因為台肥所擁有的土地資產很肥厚,但是這件事情後來就被揭露。台肥弊案爆發之後,學長寫了一篇評論「抬肥案破局,四個人太急」,內文寫到:「究竟誰破了這場「抬肥」局?誰的陰謀?誰點火?跡象顯示,可能是四個「急」字破了「抬肥」局;擦槍走火比陰謀點火的機率要高一些。」 也就是因為這篇報導,讓台肥弊案的許多關係人一一浮上檯面,整個案件像滾雪球一般越演越烈。而其中學長在撰寫新聞稿的時候,一時疏忽把「台肥」的「台」打成「抬」,當時校正人員來詢問他是否為錯字的時候,他突然靈精一動,告訴校稿人員維持「抬肥」,因為學長認為涉案的幾個關係人,賺取大量不利所得,就如同抬堆肥般,行為十分難看,而後來這名詞也成為後來在討論此案件以及媒體報導所使用的詞彙。

耐心等候換得獨家的大新聞

抬肥案之後,學長在新聞界更加活耀,包括WTO等一些重大的新聞事件的第一線都有他的身影。金龍學長另外一件記憶深刻的案子,是他在APEC上海會議前與中國前外交部新聞私發言人章啟月之間的互動讓他得到一則獨家的大新聞,2001年10月上海APEC會議前,台灣希望派遣前副總統李元簇代表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出席會議,但是在APEC前各界關心的焦點在李元簇是否能成行,當時各媒體都積極探詢,而上海APEC辦公室在事前堅持不肯透漏,於是金龍學長並沒有特殊的人際關係與管道,但是堅持每天早上堅守在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的辦公室前,終於等到APEC會議將舉行的前幾天,學長感覺到章啟月似乎有意圖放出訊息給他,有一股欲言又止的感覺,金龍學長當下就決定,憑本身的觀察與直覺寫說李元簇來不了,心裡有底子的金龍學長,還是希望可以得到進一步的確認,於是學長就想了個問題他,他問章啟月:「如果說李元簇要來的話,你們怎麼準備他出席APEC的傳統民族衣服?」,章啟月私下回答:「沒有準備。」,於是他更加確立李元簇無法出席,當天晚上就在聯合報系發布了一則獨家新聞,指出李元簇確定無法出席APCE會議,憑著自己的執著和機靈,拿到了獨家新聞。

逼退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而金龍學長所做的報導,不僅只有挖掘真相與打報不平,在適當的時候,也對政府以及政治人物產生壓力,最直接的案子就是使得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的第二任經濟部長宗才怡在執政短短48天後就辭職下台。在宗才怡從華航董事長轉任經濟部長時,金龍學長就認為她的專業知識及經歷皆不足以接下經濟部長這個重擔,而上任後在立法院的質詢應對以及處理公文的態度,接讓學長認為存在許多問題,學長於是採訪了她的幕僚,發現宗才怡非但對領域不夠熟悉也不夠用功,幕僚準備的資料也都沒有善盡閱讀之責,於是便寫了一系列報導與評論的文章,還整理了一套「宗式語錄」,之後宗才怡的友人主動連絡金龍學長,希望他可以對宗才怡仁慈一點,不過隔天宗才怡就宣佈辭職,並且宣稱自己是誤闖政治叢林的兔子。

誤打誤撞進入遊戲王國

對於踏入電玩遊戲王國,更從原本只是單純的投資人,卻意外成了經營者,而且還締造華人在遊戲軟體市場的多項歷史紀錄。學長表示這真是一個偶然的意外,在2000年時,幾個台大的校友跟他提起想要創辦一個遊戲電玩的公司,專門製作PS2與Xbox的遊戲,希望他能投資。當時金龍學長完全不玩遊戲,也不清楚到底這些遊戲實質的內容,認為這群人和這一領域很有潛力於是同意投資,最初他投資額500萬元,原本以為是最小股東,等到匯款之後才發現,自己居然是最早投入也是最大股東,創辦的同學於是請他擔任董事長,但是不領薪水也不參與公司經營及業務,繼續在報社當記者跑新聞。但是這家公司成立之後,學長笑說他的「夢靨」就開始了,許多外國的廠商、客戶來的時候,身為董事長的金龍學長就必須去招待,與美國、日本的客戶都互動良好。

從投資人變成專業經營者

但是,當時公司仍缺乏經驗,因此團隊在國際合作上並不順利,甚至一個日本客戶因為先前招待宴客有過照面,而直接找上了金龍學長,表示因為遊戲遲遲無法完成,不願意再和他們公司的CEO合作。不過這位日本客戶也提到願意給這個團隊機會,條件是如果學長願意承諾會負起全責,日本方面就會繼續支持將這個遊戲完成。當時的金龍學長內心十分的矛盾,因為他身為聯合報的記者,在新聞業界表現優異,並且同時身兼廣播電台主持人並且為經常上政論節目的政治名嘴。每天的行程安排的十分緊湊,連睡覺的時間都十分短暫,就連採訪中間廣告的空檔都要抓緊時間補眠。而投資遊戲公司只是理財投資計畫中的一個部份,但時逢2001年911發生,全球景氣低迷,公司資金又所剩無幾,如果學長不答應日本人的要求,這個團隊很可能無以為繼,但是學長對團隊又充滿了憐惜,因為他們在做一件華人世界中沒人做過的事情,而這個華人的沙漠卻是全球遊戲業的主流。他們的團隊懷抱熱忱與理想希望可以完成這項挑戰,明明遊戲已經接近完成階段,卻一直完成不了。金龍學長比喻:「就像是寫論文一般,當你快要寫完的時候,開始去校對出處文獻時,又發現是一個大工程,你原本覺得已經完成95%,但是又感覺只有完成50%,永遠都覺得有些地方不夠完美,不斷的去修改,但是礙於時間的壓力之下不允許你去做更多的修改,所以最後那一剎那交出的作品可能不是你最滿意的作品。」在遊戲的製作過程中,屬於一種團隊合作的工作方式,但在時間壓力下就跟寫論文的感覺一樣。

在日本人與金龍學長談完之後,學長就回來與當時公司的CEO討論這件事情,確認公司的計劃照常,但是金龍學長將負責與日本人交涉,而此日本顧客介紹了一位華裔美國人來擔任新的CEO協助公司完成計畫,但是原本的CEO無法接受這個安排,於是金龍學長最後想出的折衷方式是他本身辭掉董事長職位,擔任執行董事,由日本人介紹的美國人擔任董事長,希望在雙方各自發揮所長下完成這個案子。但是兩個人還是無法合作,七個月後,原來的CEO離職,由原來的董事長再兼CEO。沒想到兩個月後,這董事長卻因為本身創立的另一家公司被購併無法兼職的緣故,而辭去了職務,因此公司瞬間就少了董事長與CEO。那時舊專案剛結束的樂陞並沒有任何的國際合作夥伴,公司的危機讓金龍學長十分煩惱,但是顧慮到公司的未來和員工,斷然決定辭去記者的職務。受到報社長官極力的挽留,雖然對於新聞工作抱持興趣熱忱,各方面都得心應手,但認為如果當下決定放棄這個公司,將會成為人生的一大污點以及遺憾,就因為這個轉折,讓他在2004年離開了聯合報,但仍身兼廣播電台主持人的身份。直到2005年1月,公司必須進中國大陸,當時兩岸並沒有三通,無從往返兼顧,於是辭了新聞節目的主持人工作,完全投入樂陞公司。
開始在國際電玩界中發光發熱

2005年對金龍學長是個重要的轉折點,原本是一名優秀資深記者,經常在電視臺擔任談話性節目的政經評論嘉賓,更擁有自己的廣播節目,轉變成一個專業的遊戲公司領導者,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來做出這樣的選擇。但是也是因為這樣的選擇使得樂陞科技的營運蒸蒸日上,開始在兩岸三地以及國際電玩產業中嶄露頭角。

除了遊戲開發外,金龍學長更專注能讓公司獲利的商業模式。先前樂陞公司推出的所有的作品都是來自本身投資,但之後慢慢學習引進國外的商業模式,每一個作品剛開始做的時候都已經談好了商業模式,由發行商注資,就如同拍商業電影模式,在拍之前就設計好發行與推廣的環節。樂陞也終於打進了國際產業鏈,成為其中一環。之後的幾年樂陞在業界開出亮眼成績,推出多款遊戲,平台橫跨Xbox、Xbox360、PS2、PSP、NDS、Gamecube、Wii,成為亞洲除了日本以外唯一的電視遊樂機遊戲內容的開發商。比較著名的有在PS2, Xbox, GameCube 和 PC平台上的首款Hello Kitty 3D造型遊戲「Hello Kitty遊戲總動員」(2005) 、首款華人開發之Xbox360日系風格作品「Spectral Force 3」(2005) 、PSP動作遊戲Bounty Hounds以及NDS益智遊戲「Equal Card」.。在國際電玩市場中成功創造了華人研發的品牌,並且多項作品在國際電玩展中受到各界好評。

金龍學長提起過程的艱辛時表示:「很多人覺得我們早該死在半路上,但我們堅持下來了。」這一切無所憑恃,唯一有的就是一股熱忱與執著。  

沒嘴巴的可愛貓咪其實很難纏

學長特別提到一款很可愛的遊戲「Hello Kitty友情大作戰」,從創意、遊戲內容、配樂、音效、字幕(九大語言),全部都是該公司獨立完成,學長說樂陞完成了一項連國際大廠都很難完成的任務,這款遊戲2005年在美國上市的時候,還得到迪士尼旗下Familyfun.com網站選為年度最佳6~9歲小朋友遊戲的殊榮。學長說這款遊戲雖然創下了全球30萬套的成績,但是因為當時與發行商的談判能力不足,還是沒有辦法回收成本。遊戲開發時和日本Sanrio的交涉,讓設計團隊傷透腦筋也學到很多。金龍學長指出,Hello Kitty從推出到現在,受到世界各地的喜愛,也為Sanrio公司帶來龐大的商機,因此在授權的規定上相當嚴謹,不能有暴力或是損壞其形象的內容。Kitty的腿很短,動作遊戲又必須講求動感,腿短的話根本無法移動,團隊最後決定為Hello Kitty穿上溜冰鞋,不改變腿的比例,但是又可以快速移動;另外,破關遊戲中主角要使用的武器也是個大問題,一開始團隊設計Hello Kitty拿一個玩具充氣鎚子來打怪物,日本人看到這個動畫之後簡直嚇壞了,不能接受可愛的Hello Kitty做出暴力的舉動,經過修改與交涉後,最終才確定Hello Kitty可以使用仙女棒當作武器,不過一切都要可愛美美的,這張沒有嘴巴的貓可是累壞了樂陞的設計團隊。

Q1.剛剛學長有提到在進入這一行之前是不玩遊戲的,現在有在玩嗎?

A: 我現在還是不玩遊戲,但是我會去分析各款遊戲,我們的專業團隊也會協助我在這方面的不足。

Q3.在Online Game中面對「魔獸」一家獨大的現象要怎麼辦?

A:「魔獸」一家獨大的現象要怎麼辦?我覺得並不能怎麼辦,因為娛樂這個市場是一個競爭性很高的但是同質性也很高的市場,像是在演藝界中有F4、飛輪海等偶像團體,他們都有自己本身的市場,我覺得就是若水三千一瓢飲,努力做好本身自己的市場。在中國大陸,很多遊戲十分不賺錢,投資大多都集中在排名前十名的遊戲,但是排名前十名的遊戲毛利率都有80%,非常具有潛力。

Q4.遊戲產業在創業初期十分耗費資金,學長一開始是如何面對這個問題?

A:其實學弟妹問我怎麼過來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當初是面對一個不能倒下去的處境,那怎麼樣讓投資人拿錢出來投資你的遊戲,其實我覺得這個社會非常的現實,當你有好的成績,大家都會一窩蜂的投資,但是當還沒看到成績的時候,很少人會願意去雪中送炭。「海角七號」也是這樣一個例子不是嗎?我覺得作為一個創作者和與娛樂領域的工作者,你就要有這樣的把握與決心。那其實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素,但是,還有很多因素是錢以外的因素,錢能解決的事情還是小事,一個團隊要成功打造一個遊戲,一個好的遊戲的掌握能力,才是更困難的事情。

Q5.學長認為政治系畢業的同學是要一畢業就創業好呢?還是累積工作經驗在創業?

A:一畢業就創業基本上我認為不太容易成功,不過還是要看你建立怎樣的business model,這樣的business model規劃與創新度會有怎樣的影響力和成功的機率。經驗的累積是一定必要的,所有的公司都希望招收有經驗的人。但是學弟妹如果真的沒有經驗沒有關係,可以寄信到樂陞註明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我們一定會給學弟妹機會的。

Q6.從剛剛的演講中感覺學長目前從事的工作與政治系的課程似乎差異性很大,學長認為目前就讀的我們,可以開始做哪些準備或是這科系可以給我們哪些優勢?

A:這科系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唸過「馬基維利」,但是別人沒唸過,你唸過「君王論」,但別人沒唸過。有內涵、有涵養、有底子的人做事跟沒有底子做事情的人是不一樣的,學弟妹不要認為在台大政治系的訓練是沒有關係的,其實你在工作的時候會發現,你是知其然而知所以然,可是別人可能是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不知其然,將來在工作上常常會面對團隊工作,並且不停不停的做決定與決策。在作一個判斷時,什麼樣的邏輯,什麼樣的理論與思維可以幫助我們去做判斷,現在妳們在學校裡面訓練的,都是一種學習的動作,然後幫助你在將來關鍵的時候做出判斷。所有的學問基礎都會變成將來判斷時候最好的工具與佐證。人生經歷很難講,你不知道什麼事對你是有幫助的,像我之前在上海的一個工作團隊集體說謊,我當下決定要開除整個團隊,當場引爆火爆的場面,當地警方偏袒在地人,我當時透過朋友連繫上海台辦,大家都勸我低頭,息事寧人,但是我覺得我如果我低頭將來有什麼理由在上海繼續發展,還有什麼理由可以在中國這個市場上立足,所以我堅持不低頭,這事情就送法院,最後我們在大陸贏了一個很漂亮的官司。我覺得雖然我現在從事的工作感覺跟大學時代差很遠,但是我人生一路走過來我都覺得是跟我求學時的訓練與養成是有關的,因為我堅持信念,運用專業訓練抓住時代脈動。你覺得你喜歡什麼,哪些知識是你喜歡追求的,就努力去追求。變成你自己的時候,你就知道那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