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專訪社科院遷院工程執行長-本系彭錦鵬教授

文/政研二張立欣 圖/彭錦鵬教授

新院館正面 新院館一角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的建築工作預計於101年11月底完工,目前內部裝潢正在招標中,完工後即會展開裝潢。自從民國95年8月底,遷院委員會成員赴日成功邀請到伊東豐雄建築師承辦新社科院遷建案後,經過六年多的努力,最優雅的建築即將展現在大家眼前。

首先,最令我們驕傲的是新大樓的高規格建造,甫於101年10月底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這要特別感謝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領導階層的支持、邱怡誠處長的現場指揮,及公司同仁的付出。以建築的混凝土強度舉例說明,一般大樓為2000-3000磅/平方英吋,捷運隧道工程為4000磅,但我們的大樓設計強度高達6000磅。但事實上施工之後的實際測試,社科院大樓的平均強度為7500磅。彭錦鵬驕傲的說,我們是在建造一棟壽命五百年的建築,並且以日本的工法水準為目標。但也因為眾所期望的高標準要求,目前大樓內部裝潢仍有5000萬元的資金缺口。

介宙樓

另外,新大樓的設計與命名部分,一開始在溝通的時候,就已經與設計師談過,將建築物分成三個可辨識的部分,由三位主要捐款者加以命名。圖書館命名為「辜振甫紀念圖書館」;為感謝政治系學長、國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介宙先生,西邊教學與研究大樓命名為「介宙樓」;東邊行政與研究大樓則由東和鋼鐵董事長侯貞雄先生命名為「頤賢館」。

彭老師表示,作為臺大北邊的門面,社科院新大樓具備完善的外部景觀及內部功能。建築物一至五樓為教室與辦公室、研究生的教室與研究室(六人一間)在六樓、老師的研究室則位於七、八樓。每個房間都裝有獨立的分離式冷氣,感謝互助營造林志聖董事長提升品牌等級。國際會議廳位於三樓,採挑高透空設計,未來不只能舉辦學術研討會,如果經費許可,也期待裝備最好的影音器材,提供系友們與同學們舉辦活動的最佳場所。地下一樓有餐廳提供簡餐,預計可讓100至150人同時用餐。此外,大樓地下室也設有停車場,提供1500個機車停車位與500個汽車停車位,入口位於臺大北門(辛亥路上),讓未來系友回來時不必擔心停車問題。

彭錦鵬教授

談到新大樓對政治系發展的幫助,彭老師提到,地點的優勢非常明顯。未來系友們要回來時非常方便,新大樓也提供寬敞充足的空間供系友們使用。院辦公室旁有三間會議室、一樓有教師聯誼室。此外,伊東豐雄設計的院會議室與貴賓室也向客人們展示了美麗的門面。所以,歡迎系友們時常回來拜訪,系上一定會提供最好的服務。

另一方面,對學生來說,搬回公館校區後,社科院的師生能與其他系所有更多交流互動:學生可以參加總區的活動、上課不必再來回奔波,受到地理區隔的影響大大降低;社科院老師們的優秀課程也能讓更多總區學生修習。另一方面,新大樓也具備多樣性的功能:寬敞的教室及電化設備、眾多討論空間供師生學術交流、設備完善的會議室與國際會議廳供系上舉辦學術研討會及活動、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提供更便利舒適的環境、廣闊的視野及美麗的景觀能幫助大家解放心靈與陶冶性情。

最後,相信許多系友都很關心令人懷念的徐州路校區的後續發展。彭老師表示,徐州路校區未來會成為「校級」研究中心的聚集地,院級的研究中心則會全部遷去新大樓,舊院區也不再有教學功能。但原社科院圖書館建築,仍會做為本院圖書館書庫使用,以典藏圖書。雖然徐州路校區在遷院後,與遷回的社科院沒有行政隸屬關係,但仍歡迎系友們隨時回來,在這片充滿人文氣息的古蹟中,找尋我們獨有的臺大回憶。

更多詳細的資料請參見以下網站: 新院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