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威斯康辛大學交換經驗談

文/公行四萬子柔

我是2012/2013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交換的政治系學生。一個多月前我回到台灣並參加了小畢典,跟我的導師王宏文老師聊了一下我在國外的經歷。王老師建議我把這次的經驗與政治系的各位分享。

萬子柔

一開始在美國交換,我並沒有特別的目標,只是希望能看看其他地方,並確認未來畢業後的發展方向。因此,在美國交換的上半學期我主要在適應環境。和一般交換生一般,我主要選修在台大沒看過的課,學習不同的文化和語言生活。其中只修了一堂與政治系相關的課State Government and Public Policy。這堂課是20人左右專題課,一次上課兩個小時,中間有10分鐘休息。這門課是我上學期最難的一門課!因為我學習的內容是威斯康辛州政府的緣起和政府各部門的運作。各種不同於台灣政府運作的方式與分工,尤其是一堆新的專業名詞和上課速度,讓我經常膽顫心驚。整體上課方式仍以教授教課為主,有時會有同學發言。課堂上請了很多講者來講解實務相關內容。最後,老師以2011年轟動威斯康辛州的案子Act 10,描述政府部門在此間的interpaly。直接把描述性知識用現實案例來連結解釋。讓整堂課不是只有政府的框架,機關間的角力更能在案例中清楚展現。

下學期我則選擇了兩門政治系的課,其中一堂在講Campaign and Election。另一堂是Introduction to Survey Research。這兩門讓我的交換生活完全值得。第一門課在教我們發展競選策略,鎖定我們需要贏得的觀眾,並以這個基礎找到適當的宣傳媒體來贏得選戰。這堂課的教授不僅自費帶我們去the Washington D.C.校外教學,還安排我們與他在業界的友人碰面,了解實際上選戰的運用到了什麼程度,並分析2012 美國總統大選Romney團隊的選戰輸在哪裡。另外一堂則有點像是政治系的民意調查。不過我們把所有重心放在調查方法上。從調查的誤差、抽樣方法,到問卷設計、訪談者的問題以及最後資料分析等等,進行詳細的講解。教授和助教都會用一些小作業和課堂討論給我們練習實務問題的機會,同樣把理論與實際情況結合。而這位教授本身就是在美國做選舉調查的權威,上課前都會不時給我們一些新聞連結,講解美國polling的情況,並結合2012年的總統大選,分析預測。

在美國上這些課給我的是另一種視野。他們相當注重實務內容與課程的結合,不會讓人覺得理論流於空談。我所學的不再只是純學術上的研究,而是現在正在發展的知識,並且我知道它在現實政治領域上的應用是什麼。每個研究領域都具象成政治系學生可能的出路。事實上,在台大讀了三年,我一直有種茫然感。覺得公行組的除了考公職和做研究以外,好像不知道能做什麼。因此,我曾和很多政治系同學一樣,把未來的想像放到非政治領域去。因為對我來說,在台大所學與實際一直有一個很大的落差。而這次的出國交換,改變了我對政治的想像,我慢慢可以從政治過程中挖掘出有趣的職業,這是台大一直沒讓我感受到的。此外,在美國的教育中,他們時常提供學生很多的機會,幫助學生累積經驗。有些課直接就是讓你去跟政府議會實習來獲得學分。他們也有就業輔導窗口,網站也提供許多實習機會。以學校作為橋樑,讓他們的政治系學生直接踏入政治領域接軌。

Washington Post

除了在美國課堂上獲益良多,我還在下學期初參加了一個比賽Media Case Plan Competition。這個比賽是由那兩堂政治系教授介紹,我由於好奇就去參加。比賽內容主要是要為一個還未通過建設核准的棒球場進行宣傳,選擇最有效的媒體管道。我和一位朋友入選了決賽。
這個活動的主辦單位Washington Media Scholar Foundation招待進入決賽的隊伍在6/8-6/14去D.C.參加Media Scholars Week。這個活動讓我們跟美國許多知名的新聞業者、媒體公司的內部人員會面。包含,POLITICO、National Journal、NBC4、Washington Post、Twitter、CQ Roll Call等等。我們可以進去他們的公司參觀,並和CEO以及重要人員進行會談。他們也介紹公司內部的經營,並且提供我們就業指引。

在這個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進行決賽。地點在新聞博物館的一個演講台上說明作品,並接受五個專業裁判的提問,於當晚的典禮公布比賽結果。參加典禮的總共有四百多位賓客,來自美國各處的媒體或新聞業者。我們這組最後榮幸獲得第一名!許多的賓客紛紛在之後的networking reception跟我們聊天致意。有些甚至主動給我們他們的名片,並表示如果有機會我們到了他們公司所在地,可以跟他們聯繫想要參觀或了解都可以。其中最讓我們受寵若驚的是來自Scarborough的president和vice president的邀請。

這次比賽一整個星期的經驗可以抵過我在美國大半年的學習。整個過程不斷幫我們製造對外接觸的管道,建立關係。比賽也讓我對媒體宣傳(Media Buying)這個有趣的領域有更多的了解。
我一直都是想要往國外跑的人。但是在出國交換前,我並沒有預期出國能帶給我這麼多,我自己也很訝異可以走這麼遠。而這次出國交換和參加比賽的經歷,讓我確定向國外發展的目標。

我在政治系一直都不算特別優秀的學生。而這次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來自各種機緣,同時也有自己的努力。這一年來的生活,我發現台大的學生擁有的資源生並不比國外差,學生不論是認真程度或聰明才智也不輸國外的學生。缺乏的,是一個讓他們展現才能的舞台和機會。
王宏文老師希望我把這次的體會分享給大家,這是一種對政治系同學的鼓勵,也是能讓其他同學知道,出國交換能做到的,或許比一般交換生能想像到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