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政治學系102年大郊遊

圖文來源/黃柔翡、蔡志舜、張逸凡、黃羽詩等人

102年5月4日星期六的早上,社科院難得的熱鬧,一年一度的政治系系遊,在王業立主任與王宏文老師的一聲吆喝下,我們便向埔里惠蓀林場出發啦!

惠蓀林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為中興大學的實驗林,面積高達7000多公頃,橫跨溫、暖溫、亞熱帶三帶,是一相當適合我們這群整天窩在電腦前面、處在高度輻射學生出遊的地方,清新的空氣、暖洋洋的陽光,使大家的身心都極度放鬆喔!連老師們也跟著手舞足蹈啦!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同學們也積極追隨生態導覽老師的介紹。惠蓀林場有許多珍貴的植物,如台灣百合、埔里杜鵑等,最特別的是天台烏藥,為惠蓀林場三寶之一,傳說中,這可能是秦始皇當初派人查訪東瀛所尋找的不老仙丹。老師在日本和歌山那裡,便有一處池子,周遭種有天台烏藥,其莖深入谷底,因而該池水被傳說有抗老化的效果,不過「單泡烏藥會傷胃,就跟所有其他中藥材是一樣的,還是要複方比較好」馬上止住大家摘葉子的舉動。沿路走來,導覽老師指著各種蕨類,教我門分辨哪些是可以食用的蕨類,老師表示,通常互生的都可以吃,只是好不好吃的問題,精闢地點出生活之妙處,對外食族而言,食物有熟就可以吃了!師母(林水波老師的太太)還指著川七說,這很適合跟薑絲、麻油炒,讓我們開始到處翻翻找找,意外發現許多野菜,激起大家摘去菜市場賣的慾望!可謂自然處處是驚奇,處處是生機。

來到南投,絕對不能免俗地要到日月潭搭遊艇、吃阿婆茶葉蛋啦!在搭船的途中,阿龍大哥提到,921大地震對於劭族生活的影響,他們的房屋都倒了,使得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商店街。地震同時也影響到拉魯島—劭族傳說中祖靈安息之地,使得原本是一座山的大小,後來變成台灣最小的島嶼,幾乎只比我們遊艇大一點點,2007年政府開始修復工程,希望能夠維持島嶼面積,包括興建周遭的浮島等。

日月潭旁的玄奘寺不僅有唐三藏,還有阿婆茶葉蛋。阿婆的生意原本只有小小一台車子,在船長們的推廣和觀光客的湧入下,生意越做越大。大家一邊吹著風,一邊吃著茶葉蛋,生活還能更愜意嗎?若說到吃的,得跟大家說說蘋果香蕉,蘋果香蕉實質上是一巨無霸香蕉,還有似蘋果肌的外皮,完全體現台灣農業研發、創新的精神!

日月潭的遊客中心或許是台灣最宏偉且最具藝術感的遊客中心,其設計使得我們能夠一覽漂亮的日月潭,真正的水天一色!當天我們參觀時,有交響樂團正在練習,指揮面向著日月潭,不僅可以看到清澈的湖面,還有一足以映照天空和樹木的天池設計,可謂天連水,水連天,這實在是太讓人羨慕了!

話說,在紛紛擾擾的城市中待久了,我們常常會迷失最初的方向,有時候,遠離人群才能重新找回最真的自己,到底自己的心為何而怦怦跳動。王業立老師特別指出,當初呂前副總統便是在惠蓀林場靜思了五天,才決定接下副總統的職位,而我們這群即將畢業的學生們,夢想觸手可及,但未來卻是那麼的撲朔迷離,這次的系遊,雖然只有短暫的兩天一夜,但大家都有許多收穫,新朋友、新戀情、新自己,更有許多同學轉向老師們請教人生的意見,最後,希望大家勇敢作夢、不斷嘗試,找到自己的道路,並堅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