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四期2008年11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會務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2008年系友大會

2008系友大會邀請函

親愛的系友您好:

系友聯誼會的年度盛事,歡樂溫馨的系友大會來囉!本次大會時間:2008年12月13日(六)17:30~20:30 ,大會地點:臺北市政府宴會廳-白馬廳(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B1)

本年度是由畢業滿30年的67年班以及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第1~3屆共同承辦,主辦班級規劃了精彩可期的節目,誠摯邀請您踴躍報名參加! 關於2008年系友大會進一步資訊,請按此

 

標題前的符號總幹事報告

王鼎銘總幹事

各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系友電子報出刊的時間。轉眼間,再過兩個月我也將任滿一年系友會總幹事的職務了,這段時間電子報的出刊未如彭錦鵬老師之前維持的季報而採半年報,著實有負大家的期許,也在此向各位系友致歉。

不過這年會務相關活動仍然豐碩,包括系友會經費支援的學術講座、系友吳春福學長(71級,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演講活動等。今年下半年的重頭戲則是年底12月13日星期六晚上即將登場的系友大會,屆時希望系友們踴躍地回娘家。今年系友大會的會場地點,選定在臺北市政府宴會廳的元福樓舉辦。籌辦的工作除維持傳統畢業三十年的學長姐主辦外,今年新增母系EMPA第一至三屆的畢業系友一起來 ...... 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優良教師頒獎

優良教師頒獎

賀!本系江宜樺教授榮獲96學年度教學優良獎、吳玉山教授榮獲96學年度教學優良院長獎、林俊宏副教授、江瑞祥副教授榮獲96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賀!本系彭錦鵬副教授榮獲97年傑出校內服務獎、黃長玲副教授榮獲傑出社會服務獎。

本校於97年教師節頒發教師傑出服務獎、教學優良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優良導師獎、服務滿30年及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等獎項,全校合計受獎人數為118人。本校社會科學院亦於97年9月25日在本院第一會議室舉辦教師節慶祝茶會,趙院長於茶會上頒發「教學優良獎」、「教師傑出服務獎」等獎項給本院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在公共行政領域,政府的課責性(accountability)一直是核心的研究議題。尤其當政府的管理愈來愈強調績效導向,愈來愈多的政府功能仰賴外包,如何確保政府的課責性,更是複雜而迫切的課題。為此,系上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社會行政學系合作,並獲得行政院研考會與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共同贊助,於今年五月八日,在本校舉辦「課責與公共治理」研討會,共計邀請十一位外國學者、發表文章十四篇。

在公共行政領域,政府的課責性(accountability)一直是核心的研究議題。尤其當政府的管理愈來愈強調績效導向,愈來愈多的政府功能仰賴外包,如何確保政府的課責性,更是複雜而迫切的課題。為此,系上與香港城市大學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江宜樺老師專訪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問:老師接掌研考會已經兩個月了,可以先簡單談談這兩個月來的公職生活嗎?目前公職生活的生活型態和之前在學校有什麼不同?平常行程通常如何安排?

這兩個月的公職生活簡單來說就是很忙,但是還沒有忙到讓自己的生活步調整個亂掉。我常常對人講,我現在的工作量大概是之前的十倍。以前在學校的生活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接學校行政工作之前純粹只是教授的階段,另一個就是擔任社科院副院長,後來又擔任台大副教務長,前後總共四年的階段。純教授的階段很愉快,唯一的壓力來自不斷地備課、作研究、發表論文。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楊永明老師專訪

課責性與公共治理會議紀實

問:老師您好!今天我要代表政治系來進行您的專訪,專訪內容會刊登在下一期的系友會訊上。首先能不能請老師向大家介紹一下您的研究領域及經歷?

在學術方面,我現在的研究領域主要有三塊,一塊是日本外交與安全研究;一塊是東亞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還有一塊是國際安全與國際法。 首先在安全研究方面,我架構了「台灣安全研究」(Taiwan Security Research, TSR)網站,還有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Council for Security Cooperation in the Asia Pacific, CSCAP),並發表一些跟安全研究有關的文章。在日本研究方面,包括舉辦「台日研究論壇」,而近兩年有關日本方面的學術研究著作之中,有兩項主要發表 ...... 閱讀全文

新進教師介紹

標題前的符號王業立老師

王業立老師

當時進入台大政治系唸書後,在學長的熱情邀約下參加了兩個社團,分別是「健言社」與「三民主義研究社」。「健言社」就是現在俗稱的「演辯社」,而「三研社」則是由幾位優秀的政治系學長,帶領著大家一起閱讀一些相關的政治學讀物,大家共同組成讀書會,而我大二時還擔任了社刊的編輯,時常做一些採訪與邀稿的工作,當時校內刊物還必須經過學校的審查,經常有文章因為被禁止刊登而開天窗;這兩個社團都讓我獲益匪淺,當時與我共同參與的社團同學中不乏有現今學術界與政壇的靈魂人物呢!此外,我的大學時代正好是台灣政治史上遭逢最多衝撞的時代,例如:我大二那年發生「中美斷交」,整個台灣島都陷入了一種緊張又低迷的政治氛圍;而我大三那年,又發生「美麗島事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美斷交前,正值 ...... 閱讀全文

系友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2008年日本學術交流訪問團」紀實

「2008年日本學術交流訪問團」紀實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三十日,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日本參訪團於中午搭機離開台灣,啟程前往日本東京,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行程。參訪的帶隊老師為:蘇彩足主任、蕭富美老師、彭錦鵬老師、左正東老師以及蘇宏達老師;同行的學生則為:顏維婷、章瑋儒、陳勁豪、章舒婷、楊佳穎五位研究生,以及劉晃銘、謝瀚輝、王俊涵、許鈺婷、徐維遠等五位大學部學生。

本次的參訪過程,大家是懷著期盼又緊張的心情,除了能夠與東大、早大等學校學生有交流接觸外;也可以了解許多日本知名NGO;甚至可以參訪我國駐日代表處以及眾議院。這樣的行程令我們相當期待,期許自己可以由 ...... 閱讀聯絡人會議熱烈召開—系友大會規劃以舞會的方式舉辦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策略合作、雙贏模式

策略合作、雙贏模式

蘇主任,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今天的演講的主題,一方面介紹我公司的經營策略和模式,另一方面將介紹我目前推動的基金會內容,我自己喜歡採取互動的方式,希望各位如果有不清楚或有問題者,隨時可以打斷我的發言提出問題,謝謝各位。

此次演講的主要內容,第一部分為瑞軒公司與VIZIO公司的介紹;第二部分為策略合作;第三部分為我目前在推動的基金會介紹。為什麼以「策略合作,雙贏模式」做為這次演講的主題,是因為一個企業不論在同行或顧客之間,往往容易處於零和的競爭中,在這個情形下要如何創造雙贏,是一個較大的挑戰。以瑞軒公司為例,本公司於1994年成立,主要是做液晶電視、顯示器與平面電視 ......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8

發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

The Political Science Alumni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會長:胡定吾 執行副會長:蘇彩足 總編輯:王鼎銘 執行編輯:陳聿伶

臺北市徐州路21號 電話:(02)2341-6169 傳真:(02)2341-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