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繼往與開來:初接系主任的感言

王業立(70年班,臺大政治學系教授/系主任)

回母系任教甫滿一年,即在全系老師的支持及勉勵下,從蘇彩足主任的手中,接下了系主任的棒子,繼續為系上全體師生及系友服務。自覺肩上所扛的,是壓力、是傳承、是榮譽、更是使命。

雖然自己內心很清楚,回母系服務的時間尚短,要努力學習之處還很多,所幸這裡本來就是我非常熟悉的環境,在歷屆系主任所打下的堅實基礎下,系上各項事務的運作早已制度化,教職員同仁間相處也非常和諧。對我而言,雖是「新手上路」,但在種種助力下,希望能很快地進入狀況,使系務工作皆能順利推動。

在未來系務工作的推展上,除了既有的優良傳統外,我希望更能致力於強化教學成效,提升教學品質,為學生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近年來受到國內外學術環境的影響,臺大非常強調教師們的研究成果,而本系老師們在學術研究上的表現,也一向出類拔萃,十分耀眼。但相對而言,學生們的整體學習環境,則仍有繼續加強的空間。大體而言,本系老師教學認真,整體教學評鑑成績也十分突出,但過去礙於軟硬體設施的侷限,例如大班教學、研究生研究空間不足等老問題,使得學生們的學習環境並不十分令人滿意。隨著今年八月法律學院已搬回校總區,徐州路校區的空間問題稍有紓解,未來希望對大班教學的必修課能以開更多的班級授課,聘請更多的優秀兼任老師開授精彩、多元的選修課程等措施,配合本系已開始實施的分流教學,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除此之外,本系近年來積極推動強化學生國際視野上的各項政策(例如交換學生、外國雙學位制度、出國參訪、補助國際學術交流等),也深受學生好評,未來也當持續推動,以進一步提升教學成效。

其次,我也希望未來能為系上老師們的教學與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務與後勤支援。在目前的大學校園中,無論是資深教師或新進同仁,都面臨到非常大的研究壓力。我希望在系務工作上,能儘量降低老師們的教學負擔,減少不必要的額外服務性工作與作業程序,提供老師們更好的軟硬體設施,使系上老師們能夠更加心無旁騖地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如此自然就能更進一步地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成果。

本系自民國36年正式成立以來,畢業學生人數已超過六千人。過去六十餘年來,培育出無數的優秀人才,在各行各業中兢兢業業,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過程。過去系友們於各自崗位上,對國家社會的傑出貢獻,是本系最光榮的傳統與資產。未來和系友的聯繫工作,本系也要繼續加強,除了過去多元的聯繫管道外,我們也希望能請更多在各行各業服務的系友,回母系和在校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練與職涯心得。此外我們也將嘗試推動各類別的小型系友聚會,以進一步加強和系友們的聯繫與互助。三年後,政治系也將搬回校總區位於辛亥路旁的新院館(http://www.coss.ntu.edu.tw/chinese/move_newbuild.htmhttp://www.coss.ntu.edu.tw/chinese/move_map.htm )。徐州路21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有著您我青春歲月的共同回憶,衷心歡迎系友們有空時回母系來看看,母系的大門永遠為您而開。

系務工作如同接力賽跑般一棒接著一棒。今天有幸接下了這份重要的服務工作,定當繼往開來,全力以赴。也期望各位系友能隨時不吝指正,使臺大政治系能為國家培育更多的人才,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