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研討會紀實

章舒婷(97碩畢,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專員)

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研討會

本系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辦之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於2009年5月16日共同主辦「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研討會。該次研討會於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國際會議廳舉辦,報名與參加人數相當踴躍,參與者不限於學術界,更包含政府實務界與一般民眾。可見,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在臺灣社會持續受到相當的重視。

    台灣自威權統治走向民主政治,政府的角色、職能與公民社會關係已重新界定,治理模式也必須隨著社會型態轉變而調整。近年來公共意識不斷提升,民眾也更加重視公共議題。而此次研討會即根據台灣治理環境的變化,全面檢視公共治理領域的迫切性議題,進而提升目前重大公共議題決策的品質。

本研討會乃針對學術界與實務界高度關切的台灣重大公共議題進行討論,並由本院趙院長、本系蘇彩足教授與本系彭錦鵬教授兼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共同主持開幕式。此次會議中討論內容涵蓋砂石採售管理、山坡地管理、觀光民宿管理與網路犯罪防治。而會中四個場次的與談人,則各有一名學術界以及實務界代表,邀請各界專家共同討論、對話,除了知識與經驗交流、提供政府決策參考外,更希望培養良好的互動默契,協助提升國家與政府競爭力,並藉由理論與實務兼具的交流活動,提升整體社會對公共治理活動與研究的認識與支持。會議中討論熱烈,與會學者、與談人及參與者就相關議題提出論點並交換心得,討論內容豐富,集思廣益期能藉此發現並檢討既存於法規範內與實務上之問題,進而提出具體解決建議,以作為將來修法之參考。